•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容天壶

  • 日期:2022-11-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容天壶,由国大师吕尧臣所创制,其造型取材于源于佛教中的大肚罗汉,取名源于“肚大能容天下事”。因其圆融、大气、朴拙的独特气韵和实用性,被紫砂爱好者所喜爱。

容天壶,由国大师吕尧臣所创制,其造型取材于源于佛教中的大肚罗汉,取名源于“肚大能容天下事”。此壶型相比其他传统光素器历史不久,却因圆融、大气、朴拙的独特气韵和实用性,被紫砂爱好者所喜爱。

容天壶看似线条简单,但要体现此壶的气韵,颇有难度,需要做壶之人用心体会。在气韵饱满的壶身上添加一微微矮颈,壶盖增高成半球状,平添拙朴童趣。直流嘴挺翘胥出,出水效果极佳,圈把持握舒适,使用起来方便称手。

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用这句话来形容容天壶,可谓再合适不过。容天壶形体稳重大度,线条劲柔相济,肚内保罗万象,于质朴之中见深厚,亦凝聚着为人处世的大气从容与豁达。

 

《容天壶》佳作赏析


吕尧臣《容天》

容天壶是吕尧臣大师首创作品,取材于佛教中的大肚罗汉,寓意“肚大能容天下事”。

此款《容天》采用原矿清水泥精制而成。壶身光洁素雅,鼓腹,矮颈,扁圆壶钮;盖为穹窿,盖缘与壶口边缘圆润厚实,子母线吻合严密;直流出水双净有力,粗鋬端拿舒适。整器稳重大度,如大肚弥勒,敦厚朴实,乃品茗收藏之良作。


殷莉群《容天》

此壶摹古而作,选用原矿老紫泥作胎,泥色温润,透出老味。壶腹圆融饱满,壶盖高鼓,上饰扁珠钮,与壶身之形相呼应。直流昂首胥出,出水爽利,圈把均势而起,和谐一体。整壶拙朴简雅,稳重大度,气韵充沛,手感舒适,成色极佳,易于泡养,是一把极为实用的杀茶利器。


徐元明《朱泥容天壶》

此壶摹古而作,采原矿朱泥制成,泥色莹亮温润,抚之舒适宜人。壶腹圆滑饱满,壶盖高高隆起,上饰圆钮,整壶高挺而优雅。在气韵饱满的壶身上添加一微微矮颈,壶盖增高成半球状,平添拙朴童趣。直流胥出,圈把均势而起,和谐一体。要体现此壶的气韵的确很难,需要做壶之人用心体会。此壶视觉上稳重大度,在质朴中见深厚,表现出光素器之美,值得入手。


徐伟强《全手容天》

此壶摹古而作,选用原矿大红袍朱泥作胎,全手工精制而成,色泽明润雅致。壶腹圆融饱满,壶盖高鼓,上饰扁珠钮,与壶身之形相呼应。直流昂首胥出,出水爽利,圈把均势而起,和谐一体。整壶拙朴简雅,稳重大度,气韵充沛,手感舒适,成色极佳,易于泡养,是一把极为实用的杀茶利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