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矮潘壶

  • 日期:2022-11-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潘仕成所订制的潘壶均为小品,在形制上也略有区分,可分为高潘、中潘、矮潘三种,其中,壶腹作扁柿形者,叫作“矮潘”。

在清中晚期的时候,到宜兴订制茗壶,作为往还交际之用,在文人名仕中很为盛行。在这些名仕之中,最著名的当属潘仕成。由于潘氏声名远播,其所定制砂壶也被称之为“潘壶”,予以流传至今。

潘仕成祖籍是福建蒲田,所以泡养喜欢用小壶泡饮。因而由潘仕成所订制的潘壶均为小品,在形制上也略有区分,可分为高潘、中潘、矮潘三种,其中,壶腹作扁柿形者,叫作“矮潘”。

矮潘壶壶身扁圆,中腹宽鼓而出,上做矮颈下收圈足,壶身极扁,配以弯流、圈把,相较而言流把稍粗,是闽南人家泡工夫茶时所用的杀茶利器。而在福建莆田,乡民因以潘氏为荣,在女儿出嫁时必以一潘壶为嫁妆,希望在夫家相夫教子,能像潘仕成般的荣华富贵。


《矮潘壶》佳作赏析


刘兆乐《全手伯俊矮潘壶》

此壶为作者选用家藏原矿朱泥,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质细腻,色泽明润,上手十分舒适,泡养后光泽饱满,润如玉石。壶身矮而不肥,扁而不塌,气韵充沛。壶盖穹起,上立扁钮,精巧可人。壶嘴微弯,胥出有力,出水爽利。圆耳把承接肩腹,气韵流畅,端握适手。加底造型,托起了整个壶身,更显沉稳。 整器曲线张弛有度,造型简洁大方,比例恰到好处,170CC小巧容量,捧在手中把玩,古韵十足,是一把好料精工的杀茶利器。


施黛智《全手矮潘》

潘壶源自莆田潘氏家用之壶,其矮者为矮潘,壶身腹扁浑圆,矮而不肥。壶嘴微弯,胥出有力。壶把耳形,壶钮灵动。整器曲线张弛有度,给人以敦厚之感。采原矿紫泥全手工精心制成,泥色古朴温润,为全器平添一股拙味。

潘壶是紫砂经典器型之一,有着美好的意愿,自诞生起便为一代经典之器。其独特的造型与作者精美的制作手法结合,给此壶平添了几分神韵,整体是一把使用、把玩、欣赏皆宜的佳作。


周小强《全手矮潘(超薄胎)》

此器运用原矿小煤窑朱泥作胎,泥料珍贵,泡养后光泽饱满,色泽分明,润如玉石。采用薄胎工艺,制作难度高,端握轻巧舒适。壶身扁而气韵饱满,毫不见塌陷之意,精气神十足。壶盖与口沿子母线吻合严密,合成圆线饱满;盖上一颗扁钮,精巧可人;弯流自然胥出,出水爽利;圆耳把承接肩腹,气韵流畅,端握适手;加底造型,托起了整个壶身,更显沉稳。

矮潘壶出水顺畅,断水彻底,气密性佳,各部位的细节设计很是讲究,使用起来非常舒适。器身泥质均匀,整个造型都非常简洁、大方,比例协调,色泽圆润,捧在手中把玩,古韵十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