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掇球壶四大高人,你更爱哪位?

  • 日期:2022-10-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大亨掇球、友廷掇球、寿珍掇球、景舟掇球,四款大师之作,款款经典,风格永存,各位壶友更偏好哪位大家的掇球款式呢?

掇球壶是紫砂圆器的经典器型之一,“掇”有拾取、选取、获取之意,也通“缀”字,即连接之义,掇球便是将圆钮、圆盖、圆身三者相垒,以壶盖为小球,壶腹为大球,似小球掇于大球之上,故名“掇球壶”。

周夏《全手掇球(小)》

曾有诗文歌颂掇球壶为“一代翘楚”,掇球壶获得如此美誉,与其造型美学密不可分。掇球壶巧妙运用了造型美学中的黄金分割法,可谓集比例、气韵、节奏、连贯、对比、平衡、协调、呼应于一身,堪称完美。

高旭峰《掇球》

掇球壶由雍正年间出现的莲子大壶转变而来,经邵大亨、邵友廷、程寿珍、顾景舟四位大家之手,进行了四度创新,其所制掇球各具特色,代表了四种不同时期的风不同格。  


一、大亨掇球

掇球壶为清代制壶大师邵大亨首创,以莲子壶为原型,去除把下耳朵,盖里也变化为双层。大亨掇球选取球体,并按一定规律、美学法则连接起来,浓缩了精湛的几何美学工艺。

周夏《全手掇球》

其造型端庄稳重,雍容大度,气韵生动,壶风刚正。壶体浑圆硕大,壶嘴短小前冲,曲线优美流畅;壶把自由舒展,飘逸放达,曲直有度;壶口略小,壶盖略呈拱形,其身小于半球,壶钮呈圆球状。整器莹润如玉,气度不凡,充分体现邵大亨精妙绝伦的壶艺技术。

徐莉《全手大亨掇球壶》

掇球壶自邵大亨起,便成为紫砂艺人竞相仿制的经典造型,他们在大亨掇球的基础上,加以形体的细微处理,呈现出不同的韵味。


二、友廷掇球

清代同治、光绪年间,与邵大亨同样为宜兴川埠上袁村制壶高手的邵友廷所作。友廷掇球秉承了大亨掇球壶身势雄气沉的特点,在其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处理与再创作。

姚志源《掇球》

友廷掇球在壶身与壶盖的连接部拉高成壶颈,壶嘴微曲略直,显得冲力之势更为突出。壶身略显扁圆,壶口设计放大,壶盖抬高成1/3的半球状,壶钮球形更圆,壶把更显张力。与大亨掇球相比,壶型更贴近“掇球”之名。

杨鹏《全手掇球》

从造型的审美角度来看,友廷掇球在各部件所作的处理,使整体更显饱满之气,其在大亨掇球与寿珍掇球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历史作用,三者壶韵皆不相同,各具其妙。


三、寿珍掇球

清末至民国年间著名紫砂艺人程寿珍所制。其技术精熟,最擅长“掇球壶”,他在大亨掇球与友廷掇球的基础上,加以更为精妙的艺术处理,可以说,将掇球壶造型审美效果与壶风气韵发展到极致的,当属寿珍掇球。

鲍廷博《掇球》

寿珍掇球壶身更圆、更丰满,壶颈与壶盖再度拉高,更显精神充沛;壶盖极度夸张,呈饱满的半圆球;壶盖与壶口的直径比例并未改变多少,却使得壶口在视觉上变大变宽;壶钮圆珠适度放扁,从而在空间的视觉感官上处以极度舒适的角度,使壶盖的张力得到充分展开;壶嘴增加曲线的弯度;壶把曲线优美,粗细自上而下,飘逸舒展中见好就收,形成了一个“耳朵”形曲线的优美空间,对于提拿沏泡的细节处理极为细腻到位。

周丹雯《全手寿珍掇球》

壶体各部比例协调,多一分则累赘,少一分则缺憾。整体造型古朴敦厚,秀美醇和,结体合理,神韵高昂,壶钮、壶盖、壶身在视觉上形成了真正的三“球”重叠之势,尽显“掇球”之奥义,达以完美的艺术效果。寿珍掇球在民国初年举办的美国“巴拿马国际赛会”上荣获唯一的“特别优等奖”,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工艺之精妙。


四、景舟掇球

顾景舟的掇球,则是第四代掇球壶,景舟掇球风格独具,比之大亨掇球略显内敛,比之寿珍掇球壶则更显古朴,彰显了顾景舟大师壶艺严谨爽净的风格,展现了紫砂裸胎之美。


吴群祥《矮掇球》

扁球形壶身,二弯流,直颈圆口,鼓腹卧足。扁球形盖,圆球形壶钮,环形柄长而垂。壶体由大、中、小三个球体以一中轴迭积而成,透露出浓厚的圆意韵味。气韵饱满,淡定从容,抚之滑若凝脂,工艺已趋近完美。


吴界明《纳底掇球》

在顾景舟的所有作品中,景舟掇球亦是名列前茅之作,其经典程度与前人相比毫不逊色。目前存世的景舟款掇球仅有一把,实属稀缺孤品,也是拍场上唯一一把千万级别的掇球。

大亨掇球、友廷掇球、寿珍掇球、景舟掇球,四款大师之作,款款经典,风格永存,各位壶友更偏好哪位大家的掇球款式呢?欢迎留言分享~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