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大彬如意壶

  • 日期:2022-10-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大彬如意,由明朝紫砂大家时大彬所创制,为其经典代表作。造型古朴雅致,既有“事事如意”之意,又有以三足撑体的“鼎立”寓意。历代名家巨匠多有摹造,经典的造型,令人百看不厌。

大彬如意,由明朝紫砂大家时大彬所创制,为其经典代表作。1984年,时大彬的如意纹盖三足壶自华察之孙华师伊墓中被发现。其造型丰满大方,以打泥片方式成型,工艺精良,手感极佳,堪为明晚期最佳作品之一。

大彬如意,既有“事事如意”之意,又有以三足撑体的“鼎立”寓意。造型古朴雅致,壶身饱满丰腴。压盖呈凸圆形,盖面贴有四瓣如意纹饰,对称分布。盖中有一出气孔通纽顶,盖内孔大,顶孔小,孔圆规整,做工讲究。

三弯嘴内敛,气息庄端且聚气。底部三足托起壶身,使敦实之形体更具造型美意。整器大气不洪,完全展现了时大彬的制壶风格。工艺精良,自明晚清初以来,历代名家巨匠多有摹造,经典的造型,令人百看不厌。


《大彬如意壶》佳作赏析


高湘君《大彬如意》

《大彬如意》是高湘君老师采用原矿紫泥精心製作而成,壶容量560cc。大彬如意为明代大家时大彬首创设计,后世多有名家演绎,百年经典器型。

高湘君老师此款大彬如意,壶体饱满似鼎,器身敦厚古朴,三足鼎立气势足,壶盖贴塑象征“事事如意”的柿蒂纹,流把钮比例协调,规整大气,圆融有力,典藏臻品!


王奋良《全手大彬如意》

此壶为作者于2003年摹古时大彬经典,以原矿紫泥作胎,全手工精制而成。砂质细腻,色泽内敛浑厚,壶身圆润匀称,气韵饱满,肩线曲而挺括,走势流畅。盖面如意纹装饰,平实之中显峭拔之态。

流、把呈对应之势,弯流悠扬胥出,耳把浑圆雅致,底部三足敦实有力,托起壶身,更显端庄古韵。整器光洁素雅,婉约而不失大气,气度宽广,表现技法娴熟,乃赏用俱佳之精品,不容错过。


陆虹炜《全手大彬如意》

《大彬如意》最早为紫砂巨匠时大彬所作,为经典器型,后人多有摹古。此款壶既有“事事如意”之意,又有以三足撑体的“鼎立”寓意。大彬如意无论是气韵神还是工法都堪称是明代紫砂壶中的极品,到今天依然是后人不可逾越的楷模。

此壶盖呈凸圆形,为压盖。盖面贴有四瓣如意纹饰,对称均匀,工艺精良,扁圆形钮,盖中有一出气孔通钮顶,盖内孔大,顶孔小,孔圆规整,做工讲究。三弯嘴内敛,气息庄端且聚气。此壶可以说是紫砂壶中不容错过的一个器型,壶型取“聚宝盆”状,三足短小有力,作为紫砂壶中经典器型,这样的“简单”造型反倒更难以把握。陆虹炜此壶器型古朴雅致,大气不洪,充分展现了时大彬的制壶风格,值得收藏。


何华林《大彬如意(大)》(918593)

此壶为作者摹古时大彬经典,选用原矿大红袍手工精制而成。壶身圆润匀称,气韵饱满,肩线曲而挺括,走势流畅。盖面如意纹装饰,平实之中显峭拔之态。

流、把呈对应之势,弯流悠扬胥出,耳把秀巧雅致,底部三足敦实有力,托起壶身,更显端庄古韵。整器光洁素雅,婉约而不失大气,气度宽广,成色莹润,易于泡养, 230CC黄金容量,是一把非常实用的杀茶利器,性价比颇高。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