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曼生式紫砂经典之汉瓦壶

  • 日期:2023-12-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汉瓦壶,曼生经典壶式之一,由汉代瓦壶演化而来,常见有面缸汉瓦和直筒汉瓦两款造型。

一、创制由来

“汉瓦”壶,是“汉代瓦壶”的意思,乃曼生获古董商之汉代瓦壶,依样演化,由杨彭年以紫砂制作。原壶刻绘“扬州八怪”之罗聘所画佛图禅诗。壶体简单直接,口盖宽阔,便于倾倒清洗,壶钮为桥式宽带,壶流四方弯翘。


二、造型特点

“汉瓦”壶,属圆器。常见有两款造型:

其一俗称“面缸汉瓦”,整壶乍看似古面缸,上侈下敛,口盖天地水平线道呼应,结束有致。桥钮似缸盖把手,坡覆平缓,钮面阴刻海棠纹或镂空梅花形。盖面微鼓,敦实厚道。二弯流,双排孔,出水爽利,断水戛然;环把方形,有梯形棱线,执握应手。

其二俗称“直筒汉瓦”,直筒形壶体,平底,无天地水平线道,短直流,平盖,伏桥钮,环把圆形,无梯形棱线。


三、作品欣赏

(1)杨彭年制 面缸汉瓦壶

圆筒形壶体,上侈下敛,短流直势。盖平略鼓,桥钮,钮面阴刻海棠纹样。壶盖子口制作圆而不规,转捻即紧。壶身镌楷书“放下屠刀否,心莲顷刻开,三千今世界,开眼见如来。”署名“金冬心意门”,又刻坐佛一尊,落款“两峰居士罗聘画”。盖面刻行书“蕉雪子摹、己卯冬月作”,底钤阳文篆书“杨彭年造”方印。


(2)申锡制、玉山刻 汉瓦壶

圆筒形壶身,上侈下教,短流势较直。盖平略见弧,桥式钮,钮面开孔呈海棠纹样。泥质坚结,砂色青灰。壶盖子口制作圆而不规,转捻即紧,拈钮可以翕起全壶。壶身两侧镌书画,正面金文“伯作宝既”,并行书署款“乙巳仲秋,录伯敦文,玉山”。又刻梅花一株,画意疏淡有味,把款楷书“申锡”,底钤阳文篆书“茶熟香温”方印。


(3)许文军制 高汉瓦壶

许文军与强旭合作完成的原创精品,在摹古的基础上改良而得,选用原矿天青泥全手精制,呈色古朴肃穆,调砂工艺使得壶表质感强烈。身筒拔高,精神气韵足,口盖宽阔,便于投茶和清洗,平盖上置宽带式桥形钮,炮嘴流直挺胥出,出水迅猛,执把似圆似方,纤巧雅致。壶身满刻青铜器钟鼎纹,气势奔放,具有古朴雄浑之风,制作不易,耗时耗力。造型质朴敦厚,硬朗大气而又儒雅,陶刻更是赋予整器独特的美感和庄重的气质,细细观赏之,浓厚的历史沧桑感扑面而来,实用经典。


(4)徐聪制、沈龙娣铭 汉瓦壶

选用原矿老紫泥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色古朴,加之粒粒金砂,更显老味。整器以简洁的线条勾勒出淳朴凝重的形体,深厚且具神韵。壶身呈矮圆柱形,浑厚沉稳,大口盖压口平整有力,投茶爽利。桥钮、弯流、耳把刚柔并济,比例和谐,相得益彰。壶身由沈龙娣铭刻,正面刻“祥和”,反面刻翠竹之貌,表以君子清逸雅韵。整器端庄敦实,古韵绵长,意境隽永,好料精工,赏用皆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