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学堂丨民国时期的制壶名家

  • 日期:2020-12-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谈及紫砂名家,首先映入我们脑海的就是“紫砂七老”、“大亨”、“鸣远”等人。而民国时期的制壶名手却鲜为人知,但这些人的传世之作也是具有相当的收藏价值。

谈及紫砂名家,首先映入我们脑海的就是“紫砂七老”、“大亨”、“鸣远”等人。而民国时期的制壶名手却鲜为人知,但这些人的传世之作也是具有相当的收藏价值。

程寿珍(1858—1939年),号冰心道人,师承其养父邵友庭,擅长制形体简练的壶式。作品粗犷中有韵味,技艺纯熟。所制的“掇球壶”很是盛名该壶于1915年在巴拿马国际赛会和芝加哥博览会得金奖,当时名重一时。

程寿珍作品《石瓢(陈少亭刻)》

其晚年作品仅之三式“掇球”、“仿古”、“汉扁”,寿珍掇球壶式成为后人敬仰膜拜的经典样式。

紫砂壶工艺师陈光明,男近代艺人字匡庐小名润宝。清咸丰九年(1859)-民国19(1930)制陶艺人。籍贯金陵,自幼侨居蜀山,善作玩具和果品。仿制古陶工艺精细朴雅浑厚。

中年以后随女儿前往上海,工艺极为精湛,与景舟先生同于上海仿古,顾景舟先生在后来回忆中曾言,“陈光明乃同辈中技艺的佼佼者。”

▲陈光明大石瓢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删

此器朴雅古茂,格调高雅,陈光明的大石瓢更是给了景舟先生许多启发。

俞国良,又名祖琳,无锡锡山人,其款印多为「锡山俞氏」、「锡山俞传」。近代紫砂大师顾景舟先生在《宜兴紫砂珍赏·紫砂陶史概论》有言:“余国良,原籍无锡,1939年卒,寿享65岁。传器制作严谨,器形格调雅致,是晚于黄玉麟的名手。”

其少年成名,曾受聘为苏州金石家、湖南巡抚吴大澄,及两广总督端方制壶,其作历来被视为紫砂珍品,而他的代表作,便是「传炉壶」。

俞国良作品《梅花周盘》

传炉壶频繁出现于清末民初,因成型技艺难度极高,能以此壶式承前启后者,首举俞国良,他所作之「朱泥传炉壶」,更是成为一代经典。

李宝珍,为人忠厚诚恳,贫民出身,从师俞国良,为民初时期一紫砂名手,与当时陶艺家专供铁画轩素坏,所制壶朴实厚重,圆融不已,壶器流传多光货,如一[圆珠壶],典雅圆润,以一[宝珍]方印为款识。

李宝珍作品《传炉(民国·谈洪泉铭)》

其施艺精到,甘愿受贫也不肯制作粗货,仅以廉价所得谋生,所传器皆为佳品,其中很是著名的便是其「竹鼠壶」。

蒋燕亭,清末民初宜兴紫砂名工。号志臣,鸿臬,亦名彦亭、夔庭。工治壶,尤擅仿作。

二十世纪初在上海,为仿制陈鸣远作品主要人物之一。燕亭为当代名师蒋蓉伯父,蒋蓉曾随之学习仿制古代紫砂技艺,后由燕亭介绍蒋蓉至上海古董商虞仁恩处仿制紫砂古壶。燕亭技艺全面,制壶质朴精工,名闻一时。

▲蒋燕亭仿陈仲美瑞兽图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删

其较著名的便是其仿作古壶,仿大彬、友泉、鸣远等传统经典之作,作品古色古香,无论仿制或创新作品,均以其他名家名号名款面目出现,真假难辨。

汪宝根,号旭斋,宜兴蜀山人。汪宝根早年随伯父,清末名家汪春荣(生义)学艺,与壶艺大师吴云根、朱可心为同门师兄弟。出师后曾在宜兴吴德盛公司、上海铁画轩公司任技师。1935年,他制成大东坡壶与三友瓶,参加美国芝加哥博览会并获优等奖。

汪宝根曾与清末紫砂名家黄玉麟是邻居,常常向黄玉麟请教,学到了不少制壶绝艺,并以樱桃小包嘴制壶而闻名壶艺界,汪宝根身材矮小,但精力过人,制作不满意随即毁之,不做到尽善尽美绝不出手,虽制作较多但求者难得。

汪宝根的《上桃合菱壶》现为宜兴陶瓷陈列馆收藏,《线云壶》则被红学专家冯其庸珍藏。

▲汪宝根东坡提梁壶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删

冯桂林,宜兴蜀山人,民国时期紫砂艺人的杰出代表之一。

其师从程寿珍、范大生等名家,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制技精湛。

冯桂林作品《卷翁松桩》

他的壶艺特征既有整体的精美气势,细部刻画也绝不含糊,故每成一件,常属精品。

范大生,字绳武,蜀山人,善制作合菱、鱼化龙等壶,浑朴有致,大生款印在当时是极为有名的。

范大生作品《鱼化龙》

大生款其实是一个共用款,范大生其父范生大,儿子承甫、锦甫皆从父学艺,范家三代人在紫砂壶上均用一个大生款印,沿用数十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