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四点辨别《子冶石瓢壶》与《满瓢壶》的小窍门

  • 日期:2020-12-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石瓢”早期称为“石铫”。“铫”在《辞海》中释为“吊子,一种有柄,有流的小烹器”。铫是一种形象比较高的盛器,口大有盖,旁边儿有柄,用含沙很多的土或金属制成,煎药或烧水用。

石瓢”早期称为“石铫”。“铫”在《辞海》中释为“吊子,一种有柄,有流的小烹器”。铫是一种形象比较高的盛器,口大有盖,旁边儿有柄,用含沙很多的土或金属制成,煎药或烧水用。紫砂“石铫”何时称“石瓢”呢?这要从顾景舟一段时间提起,顾援用古文“弱水三千,仅饮一瓢”,“石铫”从这个时候起改称“石瓢”。石瓢以智欲其刚,行欲其方,刚柔兼施,允克用藏的精髓,蕴精气精神韵味于一身。

《子冶石瓢》与《满瓢》对比

一、“身筒”对比

 

陆小强作品《全手子冶石瓢》                                                       郑心宽作品《全手满石瓢》

子冶石瓢壶,壶身是硬朗的三角形形体,底部和腹部线条比较平滑,壶口较小,比较秀气,亭亭玉立;

满瓢壶,线条比较饱满,底部和腹部是小弧面,为圆滑的圆锥体,壶口较大,降低了总体重心,产生一种横向感觉。

二、“壶把”对比

 

子冶石瓢壶的把形是较为明确的三角形,非常有力度且比较张扬;

满瓢壶的把形三角形比较弱化,相对粗大一点,但也不失力度;

三、壶嘴对比

 

子冶石瓢壶的壶嘴细长;

满瓢壶的壶嘴粗大;

四、钮盖对比

 

子冶石瓢壶的壶盖比较厚实,钮为弯管形,与盖的交接处是暗接;

景满瓢壶的壶盖较薄,盖边圆润,钮为散开的三角形大钮,更具圆弧感,与盖的交接处要似明似暗,看得清但不明显;

盖上的桥梁的钮是关键之处,高矮跨度都要有符合比例的形,变化较大,钮的两侧对称,处理手法难度较大,需耐心才能达成。钮的内孔是三分之二个椭圆,钮的外形呈三角形,和壶身一致保持连贯,共同塑造三角形的基本几何体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