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壶底部的线是不是属于瑕疵?

  • 日期:2020-09-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经常有朋友会问到我,这把石瓢壶,可以看看壶底吗?我拍后发过去,朋友产生疑问,壶底怎么会有一圈印子?有没有 没有一圈底印的石瓢壶? 如图,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手头的石瓢壶,是不是底部都有这么一圈印子。这个印子呢,是做壶的时候,身筒和底片相接合的一个位置,做壶,需要粘合,用的都是脂泥,(脂泥,是泥料晒干后,磨成粉末,喷水,拌均,用来起粘结的作用),而这一圈印子呢,就是身筒和底部在脂泥粘结的地方,脂泥的收缩,和泥条泥片的收缩不同,所以入窑高温烧出来后,就会浮现这一圈印子。

经常有朋友会问到我,这把石瓢壶,可以看看壶底吗?我拍后发过去,朋友产生疑问,壶底怎么会有一圈印子?有没有 没有一圈底印的石瓢壶?

如图,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手头的石瓢壶,是不是底部都有这么一圈印子。这个印子呢,是做壶的时候,身筒和底片相接合的一个位置,做壶,需要粘合,用的都是脂泥,(脂泥,是泥料晒干后,磨成粉末,喷水,拌均,用来起粘结的作用),而这一圈印子呢,就是身筒和底部在脂泥粘结的地方,脂泥的收缩,和泥条泥片的收缩不同,所以入窑高温烧出来后,就会浮现这一圈印子。


诸如底部装有脚的、一捺底的,全手工做的假底,烧窑后,都会浮现这么一圈底印。尤其朱泥全手工壶,尤其可见。


我们在壶口的位置,也经常会看见一圈印子,这是全手的痕迹。


如图,红色圈出的这个位置,浅浅的一圈,这是全手工拍打成型后的身筒,壶口这个位置,再重新加了一块准片,用脂泥相粘,为什么要加一块准片呢?是为了做壶口,开壶口后,壶口要有一个厚度支持壶盖。尤其是在直壶口的这些壶型,比较常见这现象,比如石瓢、西施、秦权、思亭、梨形。其他全手的壶型,例如仿鼓这类有子母线的,印子都会被清理子母线的线杠抹去,所以看不出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