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从“小罂壶”到“小英壶”的“笑樱壶”的故事

  • 日期:2020-09-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笑樱壶是人们喜爱的壶型。对于其创作来历,书上、网上有三说,一说是明代经典。一说是潘春芳设计,第三说是顾景舟创作。   明代说“笑樱壶首创自明代,型制沉重扎实,有种绝不妥协的硬汉风格,有行家赞誉其为激昂之态,并刻画其冲茗特性为‘冷酷的外表,蕴藏着火热的心。冲茗热情豪放,醇厚而韵强,香甘温甜,明快果决,壶中英雄也!’” 现代说:笑樱壶原名叫三线壶,由潘春芳原创。据说,中日建交时周总理想把宜兴的紫砂壶赠送日本首相,从数款中选了“三线壶”,但觉得其壶名有点俗。当时

笑樱壶是人们喜爱的壶型。对于其创作来历,书上、网上有三说,一说是明代经典。一说是潘春芳设计,第三说是顾景舟创作。  

明代说“笑樱壶首创自明代,型制沉重扎实,有种绝不妥协的硬汉风格,有行家赞誉其为激昂之态,并刻画其冲茗特性为‘冷酷的外表,蕴藏着火热的心。冲茗热情豪放,醇厚而韵强,香甘温甜,明快果决,壶中英雄也!’”

现代说:笑樱壶原名叫三线壶,由潘春芳原创。据说,中日建交时周总理想把宜兴的紫砂壶赠送日本首相,从数款中选了“三线壶”,但觉得其壶名有点俗。当时参与其事的中央美院高庄教授和顾景舟商讨,给它起了一个新名字:“笑樱壶”。

现代版还有一说,讲笑樱壶是顾景舟大师创作的。

明代说,讲的是1654年的事;当今说,讲的是1954年后的事,前后相差300余年,且皆说是“首创”的,明明白白地针尖对麦芒。

“不是顾景舟大师设计的,确是潘春芳创作的。”今年3月17日,我和陈家稳一起,就笑樱壶的事拜访了著名紫砂人、顾景舟的弟子、方器大家潘持平先生,他很认真地对我说。

潘持平先生很详细地回忆了那段有趣的往事。

“顾景舟大师制作的笑樱壶,前一段时间在北京拍了385万的高价。”我对潘持平先生说。

“顾景舟老师确实做过笑樱壶,但那是在不得已情形下的事。”1966年前,潘春芳大学毕业之后,回到一厂进了技术科。他做的第一件作品便是笑樱壶。

徒弟设计,依传统习惯师傅是不会“做徒弟设计的壶”。可巧,潘春芳的“笑樱壶”被陶瓷公司的领导看到了,并要求说:“这款壶设计得不错,可惜做得不到位,请顾老师给提高提高。”于是,顾景舟大师破了宜兴“师父不做徒弟壶式”的规矩。破了规矩又要做,要做自然要做出彩,于是,顾景舟大师成就了潘春芳的设计,也成就了“笑樱壶”的美好形象。

“七大艺人中还有朱可心、王寅春二位,也做过笑樱壶。”潘持平先生满怀对老人们的尊敬,聊起了往日的故事。朱可心是潘春芳的亲授师父,看到顾景舟受命做了徒弟设计的壶,心里隐隐地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他们之间在技艺上一直在暗暗地较着劲,都想做出更为精彩的壶。

说来也巧,厂的一位领导因工作需要,请朱可心也做一把笑樱壶,正好称了大师的心愿,那心愿可能是:“咱们看谁做得好!”

笑樱壶,他们谁制作得更好一点?我想,各有千秋,任人评说吧!

后来,王寅春大师为了教学,也制作了一把“模具”笑樱壶。

从“小英壶”到“笑樱壶”

                                              清 将军罐


“可是当初并不叫笑樱壶,而是称呼‘小英壶’。”

“对,你怎么知道的?”潘持平先生笑着问我。

“韩其楼先生在《紫砂壶全书》里,整理出1966年前一厂的主要产品计101件,第99件便是‘小英壶’。其实,我以为应是‘罂’,而不是‘英’。”

“对!”潘持平先生接着说:“应是‘罂’。正如你的研究一样,古代就有了陶罂罐,并演化为‘将军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