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传炉壶”造型有何意义

  • 日期:2020-08-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壶仿“传炉”之型,寓意饮茶延年,期盼“茶寿”。 中国的道家认为,金木水火土可生成万物,东西南北中可构成—切。玄武、朱雀、青龙、白虎被道家鼓吹用以镇守四方。 “传炉”在手,即把持了上下左右中: 壶盖居上,上为北,玄武当权,北方多水,圆润、饱和、可疏而不可堵。 壶足在下,下为南,朱雀昭旺,南方多火,升腾、昌彰、可稳而不可激。 壶流耸左,左为东,青龙腾达,东方多木,婀娜、摇曳、可扬而不可抑。 壶把悬右,右为西,白虎守护,西方多金,刚烈

壶仿“传炉”之型,寓意饮茶延年,期盼“茶寿”。

中国的道家认为,金木水火土可生成万物,东西南北中可构成—切。玄武、朱雀、青龙、白虎被道家鼓吹用以镇守四方。

“传炉”在手,即把持了上下左右中:

壶盖居上,上为北,玄武当权,北方多水,圆润、饱和、可疏而不可堵。

壶足在下,下为南,朱雀昭旺,南方多火,升腾、昌彰、可稳而不可激。

壶流耸左,左为东,青龙腾达,东方多木,婀娜、摇曳、可扬而不可抑。

壶把悬右,右为西,白虎守护,西方多金,刚烈、硬朗、可曲而不可断。

壶体守中,中为主,泰岱高壮,中方多土,包容、丰盈、可腴而不可瘠。

(潘小忠制——传炉,采用原矿紫泥,以形取气,以泥取韵,以工法取其大体阳刚之美,以反复锤炼见其阴柔之美。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