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代宗师——蒋蓉

  • 日期:2020-06-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她将动物、植物、花果等天然形体, 经过艺术提炼之后,运用于紫砂创作中, 使紫砂壶的艺术美感与天然生趣融为一体。 早在1995年她就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她是中国紫砂工艺史上第一位女工艺美术大师, 她的作品曾在全国工业会议上评为“特等奖”, 并为周恩来总理出访东南亚等国家制作礼品,她就是紫砂大师——蒋蓉。... 花货巨匠  紫砂凤魁 蒋蓉(1919-2008

她将动物、植物、花果等天然形体,

经过艺术提炼之后,运用于紫砂创作中,

使紫砂壶的艺术美感与天然生趣融为一体。

早在1995年她就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她是中国紫砂工艺史上第一位女工艺美术大师,

她的作品曾在全国工业会议上评为“特等奖”,

并为周恩来总理出访东南亚等国家制作礼品,她就是紫砂大师——蒋蓉。...

花货巨匠  紫砂凤魁

蒋蓉(1919-2008)别号林凤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紫砂七老之一

紫砂七大老艺人,包括任淦庭、吴云根、斐石民、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

荷叶青蛙套壶

蒋蓉 九件荷花套组

九件荷叶青蛙套具,其泥色配制讲究,呈荷花状,设计巧妙,底有“蒋蓉”款识,是蒋蓉诸多代表作中最经典的“荷叶款”。蒋蓉堪称荷叶壶的开山鼻祖,这件蒋蓉款荷花茶具,以圆形荷花做壶身,荷梗做壶把,一片卷着的荷叶为壶嘴,莲蓬做壶盖,小青蛙神色镇定地坐在盖上作纽;底垫以红菱、白藕小段将之平衡;生动的小青蛙,坐在盛开的荷花中间鲜嫩的莲蓬上,莲蓬中的莲子粒粒转动,十分惹人喜爱。

束柴三友壶

蒋蓉 束柴三友

壶身由束起的松、竹、梅干所组成,壶腹秀气地以竹皮捆绑成型,俨然一股悠然自得的生活气息。梅枝执拗地扭曲成嘴,老松稳稳地弓成手柄,竹枝硬是在束缚中高出一节成钮。两只嬉戏的松鼠,平添了几分生趣。另配两把茶杯及托盘与壶相辅。

芒果壶

蒋蓉 芒果壶

此壶由三种不同泥料(段泥、紫泥、绿泥)做成壶体、把、钮和果叶。芒果壶以具象的仿生手法,直接模仿了植物的纹理和形态,直观形象地表达了茶具的仿生形态,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芒果壶”身以黄色的芒果为形,以象征性的果树枝干巧妙为壶柄,芒果末端微微翘起上有小口作为壶嘴,浓绿果叶跟随树枝紧贴于壶身侧面做纹饰,翠绿的小芒果做钮,采用嵌盖,以保持芒果的完整性,可谓天衣无缝。

“芒果壶”创意独特、形象逼真,颜色纯正,工巧玲珑,浑然一体,栩栩如生,维妙维肖。实用与造型尽善尽美,富于自然情趣,表现手法细腻,风格尤为独特,观后使人回味无穷。

蛤蟆树桩

蒋蓉 蛤蟆树桩

一截树桩为壶身,切口饰成年为盖与口,盖上塑一只蓄势前蹬的幼蛙为的,前伸长干为流,线条与曲成把手的枝干相应。壶身和流、把线条直、斜变化,有着沉稳中含积极向上的生命印象。变化夸张的造型中,仍显现严谨的制壶法度。此壶将花器的精髓运用得淋漓尽致,设色与造型逼真,融合了艺术美感与自然生趣,形象色泽及表面肌理,都有妙趣天成之感。

国色天香

蒋蓉 国色天香

牡丹形体艳美,雍容华贵,誉为国色天香,花中之王。此壶以大红牡丹花朵为壶身,花之蕊侧瓣开出嵌盖,使之天然无缝;茎顶生花,茎下生叶,茎下接杆,分瓣老根新枝作壶把;牡丹嫩叶成壶嘴;以黄色彩蝶作纽,倍增情趣。底刻“蒋蓉”二字,绿叶衬底,翠艳欲滴;层层花瓣作壶身,欲放争容;花之蕊为盖,似有芳香袭来,一只蝴蝶跃然其上,形态自然生动,整个作品,构思绝妙,栩栩如生,令人不得不叹服艺术大师的精湛技艺。

白藕酒具

蒋蓉 白藕酒具

白藕长于池塘,喻意雅洁,且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连而不妖』的美称。此酒具以白藕为基本造型,对藕节间皮层加以细微处理,近藕节处作几处斑点状。以藕梢为盖,姿态优美、色泽光润;荷叶新枝做壶嘴,附以花苞缀于正面,半浮雕折枝在风中飘动;荷叶作把,枝梗上的荷刺,规整的花纹、叶脉,刻画得精细入微,妙不可言。

长寿碧桃壶

蒋蓉制长寿碧桃壶

“寿桃”寓意吉祥如意、健康长寿。整体造型为一颗大桃,壶钮、把手胥出的枝叶处皆为一颗小桃,寓意好事连连。流、把皆由桃树枝弯成,质感突出,形态逼真,贴塑的桃叶灵动自然。作为一件花器作品,无可增减,令人称叹。

佛手壶

蒋蓉 佛手

壶身为佛手形状,纹理筋络历历在目,非常逼真,不仅丰润饱满,更参差有致,每一个手指形的果肉塑造的鲜活逼真。壶把为果实柄,纹路清晰,枝节盘绕,叶子布局均匀且富有美感。盖顶塑一只小佛手作壶钮,式样与壶身一致。佛手壶造型生动趣味,兼容具象及意向,从自然佛手中抓取形象特征,整体效果惟妙惟肖。

蒋蓉曾说,“人生的道路有很多种。以我的性情和我自小所接触和所喜爱的东西来看,我就适合做紫砂花货。这也是我在经历种种后,无奈地发现只有紫砂最适合我,并且花货可以做得那么美。”这是一种怎样的谦虚,也许只有当经历了种种困苦磨难,才有这份真挚的淡然与谦逊……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