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茗壶图录]——传器甚少,皆精品

  • 日期:2020-04-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许龙文—约1701-1755,康熙 - 乾隆 明末清初江苏荆溪人,时大彬之再传弟子,构思奇巧,技艺高超。民国·李景康、张虹《阳羡砂壶图考·别传》:所制多花卉象生壶,殚精竭智,巧不可阶。仲美、君用之嗣乡也。壶底恒有两方印,曰“荆溪”,曰“龙文”。 他的名字最早出现在明末清初鄮山文人周容的文集《春酒堂文存》:宜兴瓷壶记,即为龙文作也。清初日本人即重许壶,其收藏家多蓄之,故吾国转稀如星凤,此壶固回自东海,尤足重也。丙子仲春,龚心钊再记,是年六十七。 而许龙文为人熟知是因

许龙文—约1701-1755,康熙 - 乾隆

明末清初江苏荆溪人,时大彬之再传弟子,构思奇巧,技艺高超。民国·李景康、张虹《阳羡砂壶图考·别传》:所制多花卉象生壶,殚精竭智,巧不可阶。仲美、君用之嗣乡也。壶底恒有两方印,曰“荆溪”,曰“龙文”。

他的名字最早出现在明末清初鄮山文人周容的文集《春酒堂文存》:宜兴瓷壶记,即为龙文作也。清初日本人即重许壶,其收藏家多蓄之,故吾国转稀如星凤,此壶固回自东海,尤足重也。丙子仲春,龚心钊再记,是年六十七。

而许龙文为人熟知是因为日本奥兰田的【茗壶图录】的出版。

《茗壶图录》

《茗壶图录》是一本详细、完整论述中国紫砂壶的专著,文图并茂,由日本明治时期著名实业家、收藏家奥玄宝撰写。

奥玄宝(1836—1897)原名奥三郎兵卫,字素养,号兰田、独飞,日本明治时期著名实业家、收藏家,喜爱收藏中国紫砂壶。中国很多紫砂壶研究者都以其号称他为“奥兰田”。

《茗壶图录》书中一共收集32把茗壶,并对这三十二把壶的身份资料做了详尽的刻画,其中有四把许龙文款的壶。这四把壶和另外四把同时期的壶,称为“荆溪八仙”,现今收藏在日本东京的静嘉堂。

倾心佳侣

许龙文制 风卷葵

此壶流直、鋬环。通体以秋葵花为式,千瓣参差,向背分明。如笑如语,娇冶柔媚之态,与丽人倦妆无异。瓣在腹为最大,在底次之,在盖又次之。钮、流、鋈等处也精雕细饰。奥玄宝命名为“倾心佳侣”。


流下有印二方:“荆溪”、“龙文”。泥呈紫色,铺砂,精制穷神妙。

方山逸士

许龙文制 梨皮泥方瓯

流直而方,鋬矩而成口字样,盖平坦如棋秤的似覆斗钮,泥色紫而梨皮,形四面端正,类方山,故号曰方山逸士。(《丹阳记》曰:山形方如印、故曰方山亦名天印山。)

此壶壶身扁方,柄流盖底皆呈正方形,见棱见角。整体造型比例协调,线面挺括有力,轮廓分明,立体而正直。壶嘴、壶钮、壶把三点一线。全器气势挺拔;英姿飒爽, 古朴典雅,浑厚大气。

壶底部落有“德素轩”、“许龙文制”阴文、阳文各一篆书印款。

藏六居士

许龙文制 藏六居士

此壶流带棱,鋬环棱,盖、腹、底都呈六方形,乳突钮。泥呈紫色,铺砂梨皮。通体有龟方,流昂鋬曳,如动似止。故号曰:“藏六居士”。

底款:“惜余铭。”  据徐鳌润先生考,许龙文晚年入清季,因反清复明以表其志,故有“宝惜余年”的署款。

底印:“荆溪”、“龙文”。壶底楷书署款“龙文”,书风清劲俊逸,且此壶做工器宇不凡,一派大家风范。龙文壶真迹可见于日本静嘉堂文库(Seikado Bunko)收藏之外,宝岛大藏家亦藏有一持,除此之外,罕有见闻者,弥足珍贵。 

趺坐逃禅

许龙文制 趺坐逃禅

此壶流弯而短,鋬环而润,腹扁而大,胎浅而虚。泥呈紫色,铺砂梨皮。形如趺坐,宛然有物我之貌。故号曰:“趺坐逃禅”。

底小印:“荆溪”、“龙文。

许龙文的传器甚少,有迹可循的除《茗壶图录》中的四把。另外最为著名当属拍卖上的汉缾壶。

明末清初·龚心钊旧藏许龙文制青娱轩款紫泥调砂汉缾壶

2017年西泠印社秋拍

成交价:RMB 7,245,000

此壶为龚心钊旧藏,乃是有明末制壶好手许龙文所制,流传至日本,后为龚心钊购回,在此壶的盒内题跋中龚亦详细记录。

缾即瓶的古字,《诗经•小雅•蓼莪》有:“缾之罄矣,维罍之耻。”缾罍皆为酒器,缾小罍大,有方有圆。

此壶以四方汉缾为原型,壶身用四片富有曲度的泥片相接而成,线面转折流畅。

壶盖四方圆角,是紫砂壶式中少见的四方罩盖,截盖式结构使壶盖与壶身连为一体,上下贯气。

壶钮方圆互呈,大方得体,曲折温润,由上至下,钮柱、钮座、盖沿、壶颈等曲面线条转折,曲直相济,一丝不苟。

不愧为是技法精湛的传世名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