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界两大望族,演绎辉煌灿烂的紫砂史

  • 日期:2018-11-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从五百年前的明代开始,宜兴丁蜀这个江南小镇的空气中,到处都弥散着紫砂匠人们叮叮当当捶打泥片的声音,这富于节奏的声音从来没有中断过。

从五百年前的明代开始,宜兴丁蜀这个江南小镇的空气中,到处都弥散着紫砂匠人们叮叮当当捶打泥片的声音,这富于节奏的声音从来没有中断过。

在这叮当的声音中,一门手艺就这样生生不息地延续着,两个家族声名鹊起,光耀千秋,他们是邵氏家族与陈氏家族。

  邵氏家族  

邵氏家族的紫砂器制作历史,发轫于明代末期,历经整个清代至民国,经久不衰。

明末清初,即涌现出邵文金、邵文银、邵盖等翘楚。邵文金又名亨祥、邵文银又名亨裕,都为时大彬的弟子。邵文金,仿时大彬汉方独绝,为士大夫所珍爱。

▲邵亨裕款笠帽壶台湾鸿禧美术馆藏

整个清代,更是名家辈出,灿若星辰。清初期的邵旭茂、邵玉亭;清中后期的邵大亨、邵友兰、邵二泉、邵春元、邵景南、邵友廷;清末民初的邵全章等。

邵玉亭、邵友兰、邵二泉等还专为宫廷制过壶。顾景舟大师的制壶启蒙,就来自他的祖母邵氏。

▲邵友兰紫砂诗句温壶故宫博物院藏

在这些名家中,最著名的就是邵大亨,是继陈鸣远之后的一代宗匠。特别是造型简洁的作品,最能体现他高超的制壶技艺,让人叹为观止。

▲邵大亨德钟

▲邵大亨鱼化龙

  陈氏家族  

陈氏家族能够流芳紫砂陶艺史,不仅仅是因为有一位声名显赫的陈鸣远,而是源于由历代陈氏名工构筑的一册“无双谱”。

▲《砂壶选粹》著录陈用卿款调砂壶

▲陈子畦制紫砂盘螭龙水呈

陈用卿、陈德卿、陈子畦、陈鸣远、陈汉文、陈伯芳、陈砺成、陈殷尚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时代佼佼者,都在紫砂陶辉煌的发展历程中,演奏出属于自己、属于家族的咏叹调。

▲陈汉文制鸳鸯形水洗

▲陈伯芳风卷葵

▲陈殷尚菱花式壶

陈氏家族从明末至乾隆可谓是群星闪耀、目不暇接。这样的精彩纷呈似乎到了清中期却戛然而止,唯有查阅到清末民初的陈光明,其他再无陈氏名手,不能不说是一种莫大的遗憾。

▲陈光明段泥光明石瓢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