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中精品竟是刺杀秦始皇的兵器

  • 日期:2018-11-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秦皇帝东游,良与客狙击秦皇帝博浪沙中,误中副库。”这里,说的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张良求力士椎刺秦始皇的故事。

烽火硝烟,乱世流年。

几度金戈铁马,

刀枪剑戟俱云烟。

......

《史记·留侯世家》记载:“良尝学礼淮阳,东见仓海君,得力士,为铁锤重百二十斤。秦皇帝东游,良与客狙击秦皇帝博浪沙中,误中副库。”这里,说的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张良求力士椎刺秦始皇的故事。

此举虽未成功,但其志可嘉。博浪椎秦,从此流传,而张良舍家忘身、决心报国复仇的英勇气概因此被世人敬仰,流传千古。

冷兵器博浪椎

几百年历史更迭,紫砂深得文人雅士追捧,他们将一腔才思倾注于紫砂壶上,与历史碰撞,与文化同行。

晚清紫砂艺人韵石受此历史故事启发,以此意制成圆形博浪椎壶。此壶造型将古代武器“博浪椎”经艺术设计,改制成饮茶的茗壶,这个创意可谓新颖独特。

壶的制作堪称精确周到,泥色配制颇为讲究。紫砂细泥调粗砂,泥呈黑褐色,肌理粗而不糙,古朴凝重更逼真似铁锤,且有粗重感,壶肩上有三耳,盖以连环相系。装饰以赧翁之精妙书法,镌刻干脆,锋锐利落,游刃有余,诚为艺趣盎然的一件佳器,嘴下印“韵石”,底印“林园”。

壶上所提铭文更为奇妙:“铁为之,砂抟之,彼一时,此一时”文切意远,简约生动,极富文学价值。让人感到“此一时,彼一时”的变幻莫测,更是化干戈为玉帛令人相视一笑的文学高明。赧翁将此壶主题提炼得多么贴切而又巧妙。

周亮才《侠士行》:“君不闻秦庭匕首博浪椎,报燕报韩知是谁?”更是让人感受到生活哲理,体会到世事沧桑。前人将铁锤入武器,而如今紫砂“博浪椎壶”则用来鉴赏品茗,可谓彼一时、此一时也。

何心舟,号曼陀华馆,清道光至同治年间制壶名手,何氏与海上画家任伯年、胡公寿、虚谷等书画家常相往来。曾与陶友王东石于浙江宁波建玉成窑,造紫砂壶。据记载及传世品所见,凡浙宁玉成窑出品每见奇品,极具文人味。

民国冯桂林制博浪椎壶

壶底有金鼎商标,盖内有“桂林”小印一方。冯桂林宜兴同铁镇人。曾师从范大生,程寿珍等名师。1926的经师叔范锦甫推荐,成为宜兴“吴德盛陶器店”的客师,他从仿制传统名作入手,转向创新。又曾应汪裕泰老板邀请,与画家一起探讨壶艺,所造新品写意逼真,令人叫绝。

清同治王东石朱泥博浪椎壶

清同治光绪时人。所制茶壶,造型别开蹊径,独具一格,常为文人雅士制壶。曾与何心舟合作赴宁波地区烧制砂壶,称浙宁玉成窑,泥料材质与宜兴近似而略有不同,出品承陈曼生、瞿子冶之文人壶遗风,喜在壶身刻铭。因其烧造时间短,作品产量少,而为藏家所珍。

此壶在2009年秋级拍卖会上,更是拍出了728,000的高价。

清早期“陈鸣远”制博浪椎紫砂壶

成交价:728,000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历史悠悠,时隔百年,今日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博浪槌壶”仍以它勃勃英姿流传于世。秦朝的历史恰好印证了博浪椎壶铭文“此一时,彼一时”的深意。拿在手中,仿佛还能感受到“博浪椎壶”的浩然之气与历史精神。只要茶在,它自有用武之地,在任何时代它都能发挥着自己的价值。

   现货作品赏析   

陈国宏 博浪锥新提式紫砂壶图片

采用了原矿黑泥制作而成,容量为620cc,该壶的创意和造型源于历史事件张良刺秦王,博浪锥原为一种特制铁器,当年张良遣力士在博浪沙刺杀秦始皇,虽未成功,但其志可嘉。后紫砂艺人受此故事启发,以此意制成博浪锤壶,壶为圆球形,上有三环扣,三叉提梁悬系,气势非凡,壶盖上有链数节,与传说中的铁锥相似,上面也做了一些釉水的点缀,壶身构思巧妙,造型别致,寓意深远,以颂张良抗强秦之志。

壶身陶刻“铁为之,沙博之,彼一时,此一时”,壶身反面刻绘“博浪锥”,前人将铁锤入武器,而如今紫砂博浪锥壶则用来鉴赏品茗,可谓彼一时、此一时也。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