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推墙刮底”,到底看出来了什么

  • 日期:2018-10-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推墙刮底”了,就是拿一把小竹片,薄薄的,刮壶内的底部,因为壶底和身筒接缝的一圈,会留有多余的“脂泥”……

有些壶友经常让我拍些壶内的照片给他们看看,那壶内,究竟有何乾坤呢?

紫砂壶制作的过程中,先打泥条,裁好尺寸,围起来,拍打成型,然后封底、封口,形成一个壶身。

然后是装嘴把、开口等步骤,把壶口打开,壶内,这时候就需要“推墙刮底”了,就是拿一把小竹片,薄薄的,刮壶内的底部,因为壶底和身筒接缝的一圈,会留有多余的“脂泥”(这“脂泥”,大家可以把它想象成是粘合剂,它是泥料变干后,加一点点水,使劲掺和而成),刮底的目的是去除壶底多余的脂泥,使壶内保持干净,“推墙”,推墙指的是拿这小竹片,刮壶壁,目的也是去除壶内多余的泥点痕迹。

一般,全手工制作的紫砂壶,只刮个底部,你壶买回去后,会看见所谓的“太阳线”。壶内壁,它是不处理的,全手工拍打的壶内壁,会有自然褶皱,可以用来判断是否为全手工,所以一般做壶师傅是不会把壶内壁破坏了,保留其自然褶皱,供大家辨识,只会刮下底部。

(太阳线)

半手工制作,壶内壁比较光滑,做壶师傅都会直接推墙刮底,把壶内壁的墙也推上去。

(半手工的内壁,推墙很高)

但,不一定,每一把壶,它都会“推墙刮底”,它推墙刮底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壶内的干净,不留残余泥点,如果做壶到最后,壶内,还是干净的,师傅也不会再去特地推个墙刮个底,这个看做壶习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