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看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的陶刻功力

  • 日期:2017-10-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顾景舟大师,壶艺泰斗,在惊叹他超高制壶技艺时,你是否知道顾老的陶刻技艺同样出色。1948年夏秋之际,顾景舟精心制作了6把大石瓢壶坯,由吴湖帆和江寒汀分别挥毫,画以疏竹、雪梅,配以诗文。

顾景舟大师,壶艺泰斗,在惊叹他超高制壶技艺时,你是否知道顾老的陶刻技艺同样出色。1948年夏秋之际,顾景舟精心制作了6把大石瓢壶坯,由吴湖帆和江寒汀分别挥毫,画以疏竹、雪梅,配以诗文。

壶画好回到宜兴后,顾景舟让陶刻名手谈尧坤精心镌刻,其中,属吴湖帆的一把,顾景舟亲自操刀镌刻。遗憾的是有一把烧坏了。

这就是屡屡惊艳拍场,顾景舟五把大石瓢壶的由来。下面让我们近距离欣赏顾老精湛的陶刻技艺,感受一代宗师的艺术之境。

1989年,顾景舟与时任江苏美协主席的,亚明先生合作的井栏壶;1990年与范曾合作的扁仿古壶,其上的书画都是由顾景舟亲自镌刻。

多年后,范曾忆当年与顾老合作时说,“顾景舟先生的镌刻功夫,也是一流的。那不仅是刀法、技法好,而是能领会我善用中锋的笔意,传递我的意韵,不但尽显了画意,且有浓浓的金石味和书卷气息”。

1992年,由刘海粟书画的双圈壶,也是顾老亲自镌刻。刘海粟在宣纸小稿上,题写夙慧二字,又画了一株老梅,遒劲有力。从此双圈壶便有了另一个名字:“夙慧壶”。

顾景舟大师本身也擅长书画,很多作品都是由他自己书画并镌刻,不仅如此,晚年时还经常在其徒弟的作品上书画、镌刻。

▲顾景舟 段泥公道杯

此件顾老所制,并书画镌刻的公道杯,耳鋬为飞把,造型有螭龙意象。一面镌刻有“茶烟琴韵书声 荆南山樵并刻”文字,一面镌江南山水草堂煮茗图,令简单的公道杯增添了文雅之气。

▲顾景舟 汉君壶

▲以上两件为周桂珍的作品,由顾老书画镌刻

▲赵江华石瓢,由顾景舟书画镌刻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