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是怎么利茶的?

  • 日期:2017-09-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宜茶特性:1、宜兴紫砂壶“千度成陶”,壶中有非常多呈回旋状的双向循环的气孔,好的紫砂壶能达到百分之五十的气孔率。这是能沏好茶的一大重要的原因。

紫砂壶的宜茶特性

1、宜兴紫砂壶“千度成陶”,壶中有非常多呈回旋状的双向循环的气孔,好的紫砂壶能达到百分之五十的气孔率。这是能沏好茶的一大重要的原因。

2、比起金银铜锡一类的金属器皿来,宜兴紫砂壶不含有任何金属杂味。

3、宜兴紫砂壶胎体较厚实,一旦注入开水,不会有烫手的顾虑,冬日,热水也不会很快冷却,这一点尤其能使茶沏得更香。

4、紫砂壶另一鲜为人知的特点是:置于屋中,用它盛水会冬暖夏凉,软化水质,几乎是一口微型的井。

5、紫砂壶还能使水质净化,一般我们不倡导喝隔夜茶,可是宜兴紫砂壶盛了茶水,即使盛夏,到了第二天不仅不馊,还可以饮用。据科学研究发现,宜兴紫砂壶中的一些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可以进行一个实验:高档绿茶3~5克,用—把泥料好的宜兴紫砂壶,和用路边摊贩处买来的泥料差的低档壶,以同样的水,同样的手法沏泡,经过一晚放置,第二天清晨观察壶中的茶汤,泥料好的壶里倒出的茶汤汤色清纯,人口依然有茶香,而泥料差的壶中的茶汤汤色浑浊,并且有异味。

有位多年经营碧螺春的茶叶老板,开始习惯了用玻璃器皿沏泡碧螺春,以便让客人观看碧螺春风姿绰约的茶舞。后来,他尝试用紫砂壶沏泡碧螺春后,发现茶汤不仅滋味更醇更香,而且比玻璃器皿多一泡香味(即玻璃器第三泡茶水的香气就会明显下降,而以紫砂壶沏泡,第三泡依然有与第二泡近似的香气。)

郑板桥、张岱、李渔,乃至近代无数文人、书画家都对宜兴紫砂壶情有独钟,除了为其拙朴敦厚的美感所陶醉,也由于他们深知宜兴壶沏出的茶的香更浓、味更醇,且出茶率高,如果养护得当,沏茶味道会更佳。

郑剑锋 制|半折秋色

人们在泡茶的实践中,还总结了紫砂壶的五大优越性:

【色香味保全】

高含铁量的紫砂泥,经1200℃左右的高温烧制后,分子重新排列,形成鳞片状结构,并生成大量开放式和封闭式的双重气孔,独特的高致密度的多孔状物理结构,具有较强的吸咐力。因为有双重气孔,透气不渗水,故泡茶时色不变异、香不涣散、味不耽搁。

【元气恢复快】

紫砂壶泡茶虽可越宿不馊、久置无杂气,但长期不用又存放不当,自然免不了会有异味。只需用沸水冷水交换冲洗几遍!壶的元气又可恢复,泡茶仍可得真味。

史国棠 制|松鼠葡萄

【无茶可生香】

紫砂壶经久使用,内壁会积聚“茶锈”形成“茶山”,以致不放茶叶注入沸水,也会有茶香。调砂掺砂、辅砂等手法,更改善了壶的肌理结构,“茶山”生成更易。

【不裂不烫手】

紫砂壶传热缓慢,握持不会炙手。因其材质特殊,冷热急变性能好,寒冬腊月注入沸水,也不会因温度急变而爆裂。(但朱泥类的壶除外,需要当心,泡茶前最好要温壶)

【越用越光润】

紫砂壶表有粗细砂粒排列,用之愈久包浆愈厚,色泽光润,气韵温雅,所谓“摩挲宝爱,不啻掌珠,用之既久,外类紫玉,内如碧云,成为奇物”。

袁国强 制|盘龙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