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几个步骤告诉你紫砂方器贵在哪里

  • 日期:2017-08-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凡带有方形的紫砂器具造型,均可纳入紫砂方货造型体系。紫砂方货,主要就是它的造型呈方形而言,其造型主要有长方、四方、六方、八方、随方、寓方等几种基本形状。在基本造型处理上,又可以根据大小,高低,粗瘦演变成各种不同的方货形态,或在处理时与圆货、筋瓤货配合,总之,方货造型的变化可以随着作者对器型的创意要求进行局部或圆或方的处理。

凡带有方形的紫砂器具造型,均可纳入紫砂方货造型体系。紫砂方货,主要就是它的造型呈方形而言,其造型主要有长方、四方、六方、八方、随方、寓方等几种基本形状。在基本造型处理上,又可以根据大小,高低,粗瘦演变成各种不同的方货形态,或在处理时与圆货、筋瓤货配合,总之,方货造型的变化可以随着作者对器型的创意要求进行局部或圆或方的处理。

一:方形紫砂壶工艺性对来说更难

方形紫砂壶在工艺上比圆形紫砂壶更难把握,特别是纯手工壶,构思要合理,比例要得当,线条要流畅,非常考验创作者的功力,制作一把方形紫砂壶费时费力,方形紫砂壶不在乎有多少个面,更在乎层次感和立体空间感。

邵顺生|思圣提梁

二:方形紫砂壶对泥料要求比较严格

通常以“底槽青”泥料制作,烧成后让砂粒在壶身上似隐似现,反而让人感到老而不枯、新而不嫩、粗而不润、娇而不艳的混沌感觉。这就是方货区别于一般其它种类紫砂壶的工艺特色。

三:方形紫砂壶观赏价值更高

方形紫砂壶要求比例准确、口盖紧密平整、块面挺括、线条利落、 气势挺拔、力度到位,其工艺水平毫不逊色于其它造型。因其难度较高,所以生产数量相对较少,观赏和收藏机制更高。

邵顺生|智圆行方

紫砂方壶制作相当困难,其中最难的几点,也可以当做壶友选壶的几个注意点:

一、壶壁的匀称性。紫砂方货有别于其他品种,壶身的泥片厚薄不均匀的话,用明针很难弥补,容易产生壶身的凹凸不均。

二、结构的对称性。方货茶壶基本上采用对称的立体造型,有方型、菱形,也有混合造型,但结构上基本采用对称原则,符合中国文化的传统思维,也遵循东方文化的逻辑,容易使人产生立体的美感和粗狂奔放的理念。

三、线面的挺括性。传统紫砂方货要求块面挺括,壶身块面接缝处要呈一直线,壶身块面要求在一个平面上,特别要求从任何一个角度看茶壶都不能有凹凸感,这对作者的工艺水平要求相当高。

四、角度的准确性。方货紫砂的壶嘴、壶把制作完成后,在与壶体相接的时候角度很难把握准确,一般制壶时会用到量角器辅助裁割,切面要求平整,使壶嘴、壶把平贴附于壶身上,连接处不能有粗糙感。

邵顺生|六方顺缘

那么方形紫砂壶泡茶有什么讲究呢

方形紫砂壶制造工序复杂,片与片相接时较为困难,失败率高,其最关键之处,在于泥料要练得极为匀称。由于方形紫砂壶所具有的内部角度,使茶叶不易滚动,水流极易被阻塞;但方器的外观造型更为新颖,引人注目。用方形紫砂壶来泡普洱熟茶,能使普洱的陈味尽出,十分合适。但是也要看个人口味和爱好选茶,有时候很多问题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看问题要多个角度,玩紫砂也一样,希望你找到适合自己的紫砂壶,泡一杯适合自己的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