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百年经典曼生十八式解读【附图录、铭文】

  • 日期:2017-03-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曼生茗壶,制壶与玩壶者无不熟悉,陈曼生对宜兴陶业的振兴有着非常大的贡献,“曼生十八式”是对陈曼生所设计作品的统称,然并非他所设计的作品就只有十八种样式。 名陶录书摘 当年陈曼生确实有手绘一批紫砂壶样式,但数字一定不是十八式,可能超过十八,后世人之所以用十八这个数字,仅仅是习惯而已,也许是人到十八岁就表示进入了成年,也许是中国受佛教影响比较大,人们就常用十八来象征完善,、成熟或精致。莲花是佛教中常见的花卉,菩萨均端坐在莲花形坐上,莲花是十八瓣,佛

曼生茗壶,制壶与玩壶者无不熟悉,陈曼生对宜兴陶业的振兴有着非常大的贡献,“曼生十八式”是对陈曼生所设计作品的统称,然并非他所设计的作品就只有十八种样式。

名陶录书摘

当年陈曼生确实有手绘一批紫砂壶样式,但数字一定不是十八式,可能超过十八,后世人之所以用十八这个数字,仅仅是习惯而已,也许是人到十八岁就表示进入了成年,也许是中国受佛教影响比较大,人们就常用十八来象征完善,、成熟或精致。莲花是佛教中常见的花卉,菩萨均端坐在莲花形坐上,莲花是十八瓣,佛祖释迦牟尼两旁边有十八罗汉。世人说曼生壶十八式也是这个意思。

曼生十八式 (实物拍摄,请勿盗图)

曼生是一位在书画、金石、文学上有相当影响力的人物,他的篆刻被后世尊为“西冷八家”之一,在艺术创作上,主张“诗文书画,不必十分到家,乃时见天趣”,从中可以看出他的艺术审美观。在溧阳为官期间(嘉庆二十一年前后),当时文坛名流麋鹿集,他结识了宜兴的制壶名手杨彭年、杨宝年、杨风年兄妹,对紫砂壶产生浓厚兴趣,创制茗壶造型十八式,每式都撰拟题铭,分别书写,由杨氏兄妹加制,曼生在壶上题铭书刻,这些加工制作的茗壶正契合了中国文人雅士在美学上追求幽野之趣的理念,在当时极受文人雅士的喜爱,故称之为“曼生壶”,这就是“曼生十八式”的由来。下面就“曼生十八式”及其题识作一一介绍。

常见曼生壶铭文 (图解)


石瓢提梁:“煮白石,青灰透绿云,一瓢细酌邀桐君。”

井栏: “汲井匪深,挈瓶匪小,式饮庶几,永以为好。”

笠荫: “笠荫喝,茶去渴,是二是一,我佛无说。”

半瓜: “梅雪枝头活火煎,山中人兮仙乎仙。”

石铫提梁: “铫之制,搏之工,自我作,非周种。”

石扁: “有扁斯石,砭我之渴。”


钟鼓:“鼓和五口,水彰五色,用作茗瓯,润身以德。”

乳瓯:“此云之腴,餐之不 瞿,列仙之儒。”

合欢: “八饼头纲,为鸾为凤,得雌者昌。”

乳鼎:“乳泉霏雪,沁我吟颊。”

石瓢:“不肥而坚,是以永年。”

半瓢:“宜春日,强饮吉。”

南瓜提梁:“煮白石,青灰透绿云,一瓢细酌邀桐君。”

葫芦:“五石无用,合世则重。”

瓠瓜:“饮之吉,匏瓜无匹。”

镜瓦: “日之光,泉之香,仙之人,乐未央。”

周盘: “吾爱吾鼎 强食强饮 曼生作乳鼎铭。”

合盘壶: “ 竹里半炉火活。”

曼生壶是文人与紫砂艺术、文人与艺人珠联璧合成功创作的一代典范,以文人特有的审美取向,将诗词的意境、书法的飘逸、绘画的空灵、金石的质朴有机而生动地融入紫砂壶,曼生壶简洁明快造型、深刻隽永的题铭乃至书法篆刻、在壶体上的布局章法都值得后人细细品味,使紫砂壶艺术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也才使得文人紫砂壶升华为融合多种文化元素的绝佳载体,令后人叹为观止,从此便 以纯粹文人化的身份跻身于艺术珍品之列,被紫砂界奉为珍品。

二百年沧桑变换,曼生壶流传至今早已凤毛麟角,屈指可数,而完整的全套曼生十八式,因其几乎不可求而成为一个神话。有一些紫砂工作室专门从事文人紫砂探索与紫砂制作的工作,经过多年精雕细琢的打造,将曼生十八学士壶这一高雅与古朴并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再现于世人面前。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