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井栏与汉铎壶,你能分得清吗?

  • 日期:2017-03-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一把紫砂壶准确地说共有钮、壶盖、壶腹、壶把、流嘴、足、气孔等七个部位。有些紫砂壶的某些部位很相似,容易让人混淆。如高井栏与汉铎壶。

一把紫砂壶准确地说共有钮、壶盖、壶腹、壶把、流嘴、足、气孔等七个部位。有些紫砂壶的某些部位很相似,容易让人混淆。如高井栏与汉铎壶。

一: 井栏壶的由来

井栏壶顾名思义,其造型源于“井栏”一词。井栏即井之护栏,亦名井床,井干。古人掘井多置井栏,有的还置井盖,井顶,井亭,它们即可护井,又能起到美化环境作用。

清嘉庆年间的某一日,制壶知己杨彭年来访,江苏溧阳知县陈曼生设席庭院,以紫砂壶为题,相互交流心得。彭年问近日可有新思?曼生摇头道:“近日公务繁忙,未曾拾得!”

彭年曰:“勿躁!万物皆可成壶!”曼生曰:“但求精!”二人相饮甚欢。庭院之南,有一深井,恰有一丫环于井边取水,栏高水深,丫环取水,腰身弯得有如一只彩虾,二人见状相视而笑。曼生紧盯井栏与汲水丫环,慢慢地丫环化为一只优美的壶把,井栏化作壶身。

▲鲍志强 井栏

彭年眼望曼生,已知其意,遂传下人送笔墨,当即在石桌上描绘开来,数遍而终成一壶。彭年曰:“此壶命为汲水壶如何?”曼生摇头曰:“此壶天成,唯曰井栏。”二人相视大笑。井栏壶寓意,深井有如文山书海,知识有如井水,取之不竭,告诫世人:学识有如人生必备之水,唯不停汲取,才能修身养性,颐养天年。

二:  常见的井栏壶种类

⑴ 曼生井栏(仿古井栏)

井栏壶大概可以分为:高井栏、矮井栏、方井栏(有八方、六方),是仿水井石栏圈的形式所制。井栏壶是传统款式之一,经典的曼生十八式中就有2款井栏壶。

▲ 曼生 井栏壶 (A)

▲曼生 井栏壶 (B)

如上图所示,这两款曼生井栏的区别很明显,壶盖壶钮壶身都不同。 如井栏壶 (A)的壶钮是桥钮,井栏壶 (B)的壶钮是圆柱钮。

⑵  顾景舟大师的三款井栏壶

顾景舟大师甚爱此式,并以其为摹本,重新制作。“曼生壶”是由溧阳县宰陈鸿寿所创导,造型设计上勇于革新,敢于改变过去的繁琐、守旧,题材狭窄贫乏的局面,造就简洁、明快、新颖的紫砂壶式,尤其是典雅隽永、耐人寻味的壶铭,留下文化艺术的宝贵作品。


▲ 顾景舟制 小六方井栏


▲ 顾景舟 矮井栏壶

2011年嘉德春拍 7,475,000成交


▲ 顾景舟制  高井栏

三:汉铎壶的由来

汉铎壶释名:汉铎,即汉朝之铎。《说文》中对铎的解释是:铎,大铃也。它是器物的名称。具体地说形状有些像甬钟,但体积小。“铎”除了做为乐器以外,其作用从历史上各种古籍的记载中归纳来大概有两方面:

▲ 铎 乐器

⑴ 文事奋木铎——和平时期的文化宣传。

在古代,天子为了了解民间的社会风气,人民在生活状况,每到春天会派专人到各处采集民间的诗歌,这种行为也就是现在的所说的“采风”,归纳总结后报告给朝廷加以考察。同时铎的声音宏亮,而且传得很远,也有使天下皆达道的喻义。

⑵ 武事奋金铎——战争时期的司令工具。

古时的军事长官曾挥舞旗帜召集村民,在田野练习布阵和战法,了解击鼓鸣金等军事号令。每隔三年,则举行更大规模的集体军事训练。我们看古代打仗的小说,经常有鸣金收兵一词,鸣金即鸣铎,就是摇大铃铛。

梅调鼎(1839—1906年)字友竹,号赧翁,慈溪人,长期在慈城居住。有人称赞他是清代书法家中成就最高的一位。其为之作铭的汉铎壶可算是目前在紫砂历史上最据研究价值的汉铎壶了。

壶身由正楷“汉铎”二字,下刻行书:“ 以汉之铎,为今之壶,土既代金,茶当呼荼。” 有诗日: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暗喻了梅先生自己虽终身为布衣,以卖字谋生。却是重节操的一方名士。


▲  李碧芳 汉铎壶

四:高井栏与汉铎壶的区别

⑴ 灵感来源不同

高井栏壶型的灵感来源于井栏,即井之护栏,亦名井床,井干。汉铎壶型的灵感来源于铎,大铃也。

⑵  壶型上的区别

汉铎的身桶很像高井栏。但是比井栏高瘦,与井栏的“憨厚”相比,汉铎要“金石之气,似乎铿锵之音”。


▲ 左图为鲍志强 井栏     右图李碧芳 汉铎

井栏与汉铎的壶盖,壶钮,壶把皆不同。汉铎是平嵌盖,圆柱壶钮并装饰以圆环,耳式环把。井栏壶身虽圆似方,沉稳而不凝滞,壶把是飞把。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