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详解--【紫泥】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水平壶是随伴着华南一带饮工夫茶而来的,泡工夫茶时,小壶放很多茶叶,注满开水,合上壶盖,也由于壶细茶叶多,注入开水量少、茶叶味不易泡出,故将壶放在茶海或茶碗内,再用沸水反复淋茶壶的表面,使茶味容易泡出。由于此法,在无意中发现了个别的小茶壶在热水中漂浮端正平稳,不会倾斜歪倒,如水平面一样平正,故称之为"水平壶"。红泥三足水平三足鼎立--三足水平壶紫砂水平壶作为紫砂壶当中的一个系列,不但具有其他壶型的特点同时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一面,水平壶的样式简洁,线条柔和美观,然而其造型简练朴素,做工精细周

水平壶是随伴着华南一带饮工夫茶而来的,泡工夫茶时,小壶放很多茶叶,注满开水,合上壶盖,也由于壶细茶叶多,注入开水量少、茶叶味不易泡出,故将壶放在茶海或茶碗内,再用沸水反复淋茶壶的表面,使茶味容易泡出。由于此法,在无意中发现了个别的小茶壶在热水中漂浮端正平稳,不会倾斜歪倒,如水平面一样平正,故称之为"水平壶"。

<b>紫砂</b>泥料详解--【紫泥】

红泥三足水平

三足鼎立--三足水平壶

紫砂水平壶作为紫砂壶当中的一个系列,不但具有其他壶型的特点同时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一面,水平壶的样式简洁,线条柔和美观,然而其造型简练朴素,做工精细周到,且用料也十分的讲究。"三足水平壶",在原有的水平壶基础上底部装有三足,显得高雅大气。

<b>紫砂</b>泥料详解--【紫泥】

三足水平,顾名思义,最大亮点在于壶足的精心设计和制作。三足可爱圆润,于壶底部力鼎壶身,平稳闲适。壶钮如珠,亦可爱至极,和壶足相映成趣。此壶整体圆润饱满,莹润古朴,雅致端庄。壶嘴和壶把缓于壶身之上平添一股爽健之气。直流嘴瘦长上翘,俊秀挺拔,出水干脆利落。耳形端把骨肉亭匀,俊俏有力,端握舒适。压盖式,子母线严丝合缝,紧密贴合,气密性良好。

福记--三足水平壶

清末年间,社会动荡不安。陈寿福又名陈绶馥,祖籍浙江杭州,避乱定居川埠上表东北角惠家村,成为了制壶大师惠孟臣惠氏后裔义子。孟臣壶艺出众,独树一帜,所造小壶大巧若拙,移人心目,以擅制小壶驰名于世。

<b>紫砂</b>泥料详解--【紫泥】

孟臣款磨光三足水平壶

后来陈寿福学有收成,成为小有名气的制壶名手,便开了一间名为"福记"的壶肆。为纪念先人孟臣,他所制壶的壶把常署"香凡"、"荆溪惠孟臣"等印款,专营各式水平壶如三足水平壶,成为19世纪末外销南洋之典型壶器。如今发展成为茶友壶友们的必备品。

<b>紫砂</b>泥料详解--【紫泥】

三足水平之红泥

古文献说它是"未触风日之石骨也,陶之乃变朱砂色"(明·周高起《阳羡茗壶系》)。这种矿石就是红泥矿,其矿物组成为高岭石、氧化铁、石英和白云母。

<b>紫砂</b>泥料详解--【紫泥】

泥性:因含铁量多寡不等,红泥矿烧成后的色泽或红中略带黄,或黄中略带红,或红中略带紫,可呈朱砂、朱砂紫或海棠红等基色,朱红中透着橘黄,色艳而不妖。

色彩的呈现与烧制温度紧密关联,使用越久越现沉稳气息。窑温约1100度,收缩比约14%。

<b>紫砂</b>泥料详解--【紫泥】

红泥 (因烧制温度不同等因素颜色有所差异)

冲茗:由紫砂矿淘炼而成的上乘泥料,透气率均佳,茶汤顺和平,适泡茶香气十足,最适合乌龙、铁观音、岩茶、普洱等。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