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浅谈紫砂花器与其形成工艺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有很壶友比较喜欢花器,说到花器我们就会想到花器大师蒋蓉,逼真的技艺给予紫砂壶灵气,生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紫砂花器的形成工艺。一件精美的紫砂花货,必需有精美的创作构思,公道的原料配制,精细的制作技艺以紫砂花货茶壶的表现首先得力于紫砂原料良好的可塑性。跟着紫砂品种的拓展,表现的题材面越来越广,紫砂泥料质感的特殊表现力,有了更为丰硕的展现,既可表现能够乱真的竹质、木质、石质、铁质、瓜果质、布质、皮质等不同类型的器物,也可以表现龟鳖虫鱼等仿生仿真的塑器。但是做一件好的花货,除要有纯熟的成型手法外,还得注意一些枢纽

有很壶友比较喜欢花器,说到花器我们就会想到花器大师蒋蓉,逼真的技艺给予紫砂壶灵气,生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紫砂花器的形成工艺。

一件精美的紫砂花货,必需有精美的创作构思,公道的原料配制,精细的制作技艺以紫砂花货茶壶的表现首先得力于紫砂原料良好的可塑性。跟着紫砂品种的拓展,表现的题材面越来越广,紫砂泥料质感的特殊表现力,有了更为丰硕的展现,既可表现能够乱真的竹质、木质、石质、铁质、瓜果质、布质、皮质等不同类型的器物,也可以表现龟鳖虫鱼等仿生仿真的塑器。但是做一件好的花货,除要有纯熟的成型手法外,还得注意一些枢纽的工艺技巧。

浅谈<b>紫砂</b>花器与其形成工艺

首先,不同光彩的紫泥原料有着不同的收缩率,在烧窑时,它的吃火度也有差异,如在制作过程中不能把握它的特性,作品就会出毛病,或是达不到预想的效果。

第二,在制作一些造型比较特殊的紫砂一如带有长嘴或是提梁的壶时,在烧成时很轻易变形。要防止这个缺点,首先不仅要在制作过程中留意贴附部门力点的分布,还要在半成品的晾干过程中把握枢纽,坯体要放置平稳,以阴干为宜,不可曝晒,俗话说"三分做,七分晾",就是说明了坯体干燥过程的重要惶。

浅谈<b>紫砂</b>花器与其形成工艺

第三,好的窑具也是保证作品完好的重要因素。如体积比较大的壶,在烧窑时必需配上垫圈或座予,一是保证壶底的平整,二是使烧窑时壶的底部可透风、以防炸裂。另外,如烧制桃杯,因为它满身都是薄巧的桃叶,杯口又是敞开的,桃梗的高度又超过杯口,因此桃杯入匣时不能正放,也不能覆烧,所以每次烧窑时都必需配制架座,这样可确保杯子的口形平整,又保证烧成时的平稳。

喜欢紫砂的朋友可与我微信交流:cyy83996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