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溧水民间艺人回乡创作紫砂壶 作品频获大奖

  • 编辑/作者:人民网
  • 日期:2015-11-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袁六顺创作的“紫砂竹扁”在全国大赛中获得银奖本站南京11月18日电 (姚媛)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上,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袁六顺的紫砂壶作品“竹芦提梁壶”荣获金奖。此前,他创作的“紫砂竹扁”在全国大赛中也获得银奖。作为一名民间艺人,袁六顺曾经在南京开设过茶吧、紫砂壶工作室,担任过多所学校的客座教授,传授紫砂文化及制作技艺。2013年,他回到家乡晶桥镇魏家村,潜心从事紫砂壶创作。说起刚刚荣奖的作品“竹芦提梁壶”,袁六顺喜眉飞色舞。他说,这把壶的主要难点是壶嘴和壶把比较长,很难成型,创意主要来自

溧水民间艺人回乡创作紫砂壶作品频获大奖

袁六顺创作的“紫砂竹扁”在全国大赛中获得银奖

本站南京11月18日电 (姚媛)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上,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袁六顺的紫砂壶作品“竹芦提梁壶”荣获金奖。此前,他创作的“紫砂竹扁”在全国大赛中也获得银奖。

作为一名民间艺人,袁六顺曾经在南京开设过茶吧、紫砂壶工作室,担任过多所学校的客座教授,传授紫砂文化及制作技艺。2013年,他回到家乡晶桥镇魏家村,潜心从事紫砂壶创作。说起刚刚荣奖的作品“竹芦提梁壶”,袁六顺喜眉飞色舞。他说,这把壶的主要难点是壶嘴和壶把比较长,很难成型,创意主要来自于四川的“茶馆提梁”。“原来我做过那类的作品,后来一想,艺术品也不能一成不变,竹子又是高风亮节的象征,于是就尝试着把竹子的元素融进去。经过反复的制作、修改,最后感觉比较满意了,就到宜兴请著名雕刻家‘隐石’给我刻画。壶体一共六面,他帮我刻了五面,均是小孩游乐的场景,寓意‘高风亮节’要从小孩开始教育,最后作品烧制成功,我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

此外,袁六顺创作的“紫砂竹扁”还在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2015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袁六顺介绍,这把壶的创意主要也来自竹子,难度主要在于它的口盖,一是口较大、又是平面再加上是内嵌式口盖(因为在烧制过程中壶体会收缩和变形,烧制后成功的几率很小)。壶身题款“壶中日月长”是由溧水已故著名书画家田原(笔名饭牛)题写的,原材料选用原矿底槽青砂料。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