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戴群婉紫砂壶作品秦权壶

  • 日期:2015-03-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2015年03月27日 12:50 来源:三九养生堂 编辑:顾家涛《秦权壶》概述:【壶名】:《秦权壶》【作者】:戴群婉【泥料】:原矿紫泥【容量】:约300CC【底印】:戴群婉制【壶评】:秦权壶乃秤砣式形制,短流,环耳形把手,嵌盖微鼓,钮似桥顶,整体简练、古朴、大方。设壶身“澹泊”由戴群婉老师亲手刻绘 ,值得收藏。此壶泥色棕色,秤砣式形制,短流,环耳形把手,嵌盖微鼓,钮似桥顶,整体简练、古朴、大方。此壶何名“秦权”?是因为 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度量衡,秤权以秦为准。如此壶铭,不仅文辞高雅,而且既切壶又切茶,从而

2015年03月27日 12:50 来源:三九养生堂 编辑:顾家涛

《秦权壶》概述:

【壶名】:《秦权壶》

【作者】:戴群婉

【泥料】:原矿紫泥

戴群婉紫砂壶作品秦权壶

【容量】:约300CC

【底印】:戴群婉制

【壶评】:秦权壶乃秤砣式形制,短流,环耳形把手,嵌盖微鼓,钮似桥顶,整体简练、古朴、大方。设壶身“澹泊”由戴群婉老师亲手刻绘 ,值得收藏。此壶泥色棕色,秤砣式形制,短流,环耳形把手,嵌盖微鼓,钮似桥顶,整体简练、古朴、大方。此壶何名“秦权”?是因为 秦始皇统一中国的度量衡,秤权以秦为准。如此壶铭,不仅文辞高雅,而且既切壶又切茶,从而升华了这件秦权壶的魅力,确是一件难能可 贵的精品。

【作者介绍】:戴群婉,女,国家级工艺美术员,七十年代生长在宜兴丁蜀镇黄龙山脚下,自幼耳濡目染受父辈们的熏陶,习泥玩砂,喜爱紫砂千变万化的制作技法,并立志传承紫砂技艺,弘扬紫砂文化。一九九二年随父辈开始学习紫砂产品的制作和陶刻技艺。在长期的紫砂制作实践中,努力追求技法的精练,手法的精美,力求在器型上精美重现前辈的制作风采。刻绘上力求书画与紫砂的有机结合,尤其以书法与刀法的融合,形成独特的陶刻手法,既体现了书法的笔意,又展现了刀法上的韵味和力度,刀味浓郁,富有鲜明的个人特色。

【壶型由来】:秦权:秦统一六国后统一了度量衡,“权”就是用来称量重量用的秤砣;“秦权”壶就是仿其外型。谁最早创制了秦权壶,不得而知。但晚清梅友竹与韵石合作,一如当年陈鸿寿与杨彭年的传奇。紫砂题铭,直追曼生,神采翻飞。“载船春茗桃源卖,自有人家带秤来。” 桃源卖茶,以壶为秤。充满了想象的意境和潇洒不羁的情趣。

戴群婉紫砂壶作品秦权壶

最早秦权壶采用的是环耳形把手。后来不知何人所为,改成了龙形把手。龙之于中华文化,有着数不尽的故事。《山海经?海内经》中说,禹的父亲鲧,为了给百姓治水,私自窃取了上天的息壤,被天帝殛杀于羽山之野,终年不见天日,只有叫做烛龙的神龙,口衔蜡烛,带来一线光明。鲧死后精魂不散,尸体三年不腐,天帝怕他复活,派人带“吴刀”为鲧剖腹。在鲧的躯体被剖开的时候,从他腹中跳出一条虬龙,盘曲腾空,这就是鲧的儿子大禹。而鲧的尸体也同时化为一条黄龙,沉入羽渊。另外,在大禹治水过程中也得到了应龙的帮助,进而奠定了夏朝建立的基础……秦权为壶,气度泰然,刚正不阿。光面古拙中意象万千,顾老更是将秦权做成了素器的巅峰典范。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