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装饰题材之僧佛

  • 日期:2024-02-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由于紫砂壶与佛教文化之间存在特殊的联系,陶艺家们在制作紫砂壶的过程中,常常将僧佛元素加入到紫砂壶的装饰之中。

紫砂壶因茶文化而生,故其不仅是一种服务于烹茶品茗的实用器具,更是一种底蕴深厚的文化符号。

而自古以来,茶文化往往与佛教禅宗文化息息相关,禅宗文化中有“禅茶一味”之说,意指禅意与茶意在精神层面结合互通,因而,紫砂壶被视为一种具有神秘感和灵性的器具,是佛教文化的重要载体,人们认为,以紫砂壶事茶,可以帮助人们净化心灵,开启心智,达到内心的平静和安宁。

由于紫砂壶与佛教文化之间存在这种特殊的联系,陶艺家们在制作紫砂壶的过程中,常常将僧元素加入到紫砂壶的装饰之中。

【僧佛】元素紫砂壶作品欣赏

1.沈汉生、鲍志强合制玉佛壶

沈汉生

此件玉佛壶为沈汉生与鲍志强合作于丁卯年(1987年)的原创作品,鲍志强书,沈汉生制壶并铭。以为题材,凸显佛教特色,佛肚作壶身,身筒分层,营造出肚皮堆叠形成的褶皱感,壶钮为四面佛,慈眉善目,雕刻精细,形神意兼备,盎盖恰似肩颈,设计十分巧妙。

盖面刻篆体“饮之甘泉 福禄寿康”,落款“乐人(鲍志强字)自题”,壶身正反两面皆刻“佛”字,佛珠环绕点缀,下腹环刻《心经》,字字清晰工整,足见刀工之娴熟稳健。

整壶似佛打坐参禅,慈悲又不失庄重威严,自内而外透露出浓郁的禅意,观之内心清静寂定。


2.方霏霏制 梵净壶

方霏霏

方霏霏老师此件梵净壶,以佛教元素为题材,造型设计颇具巧思。此壶匠心妙韵,壶钮为层叠的岩石,仿若被风蚀过般,层次立体分明。

将壶身制成山崖峭壁造型,精细雕琢出佛龛,四足处堆塑巨石装饰,一尊闭目静思的佛像隐于巨石之后,流、把形如古桩,贴塑的叶片枯黄凋零,顿生清净之意。

整器以泥绘装饰,老味浓厚,黄文艺老师陶刻华严经“行如来行,住如来道”之偈语,如此独特的造型设计,具木石之韵,涵禅静之意,值得壶友们收藏品赏。


3.汤先武制 敦煌遗风壶


汤先武

此壶为汤先武老师以敦煌莫高窟的佛教元素为题材,选用原矿底槽清制作而成,壶身圆润饱满,线条流畅,莲台作盖,珠钮与壶身造型呼应,直流出水爽利,耳把拿捏舒适。

壶身刻绘源自敦煌文化,洞窟中佛像形象姿态各异,肃穆庄严,给人以神秘感,加之戗金装饰,更添高雅华贵之气,壶把下方陶刻经文,充满浓浓禅意。

整壶装饰繁复而和谐,搭配得恰到好处,既具艺术美感,又含深厚意蕴,赏用皆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