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直播热双刃剑下,紫砂还能走多远?

  • 日期:2021-12-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直播卖壶,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市场的动态平衡,造成了市场营销模式升级,然而也出现了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现象。

无论什么事物总有冷寂期与高热期,紫砂圈亦然。近年来,网络直播的热潮,一兴起就立刻席卷紫砂界,“直播带货”这一现象,那可谓是见怪不怪,懂得不懂得,都可以来插一脚。


现今紫砂壶丁山直播卖壶的热度堪比10年淘宝开店卖壶,各大平台、短视频都能见到各种各样的方式直播。



当然,不得不说,这也非常可观地带动了紫砂壶经济的发展,听说做得好的直播卖壶,月入额度相当可观,所以很多想赚快钱的商家都蜂拥而至,各门各派争奇斗艳,百花争鸣,都想来分一杯羹,这种景象实在令人眼晕,“直播卖壶”野蛮生长。


在这野蛮生长背后,经济增长,自然也相应地推动了紫砂文化的蓬勃发展,中华古文化也得到了宣扬。但,互联网本就利弊皆有,有其两面性,其与紫砂的结合,也不言而喻。所有的繁荣现象下面都隐藏了着很多所谓的乱象,潜规则等负面因素。这“紫砂盛世”,也可称之为“紫砂乱世”了。



乱在哪里?乱在一味地对于职称狂热忽略了艺术造诣的追求;乱在投机取巧般地醉心于壶的炒作;乱在为了利益而生产出做工低劣的紫砂壶;乱在为了跑量售卖劣质壶;乱在各个同门恶意竞争,这些紫砂乱象使紫砂艺术变相衰落,是对本行业极其大的伤害!


可能很多紫砂圈的朋友也了解,我们紫砂行业,本就从古承袭,受过百年岁月浸润,一把紫砂壶的诞生,受到匠人的打磨并不只在一朝一夕,艺人做壶的初衷亦是为了传承弘扬此蜀地孕育的文化遗产。


▲制作灌浆壶


而今,直播带货,快速得利成了平常,为了供求,又使得大量机车壶、化工壶、灌浆壶、手拉胚等所谓“紫砂壶”投放市场,甚至出现“九块九包邮”的薅羊毛生意,何其可笑!许多人心态既出现了偏差,忘了初心,也让许多热衷于传统事业的青年人迷失方向,这样的行业,还有何前景可瞻望?



当下的紫砂行业,裹挟在商业利益的浪潮中,呈现出“疲态”乃至“病态”,沉疴难除。一路高歌猛进的“艺术大生产”,让艺术尊严遭到消解。在“短平快”营销模式的推动下,追求速度与销量造成了一大片披着“创作”画皮实则流水线式的生产。



直播卖壶,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市场的动态平衡,造成了市场营销模式升级。然而,线上的直播总是良莠不齐。


也常有一些所谓做壶的高级职称者“混迹”于直播之中,仅仅是为了销售而贩卖,直播内容枯燥乏味,精神层面匮乏,并没有多少内涵的播出导致视频存活期极短,鱼目混珠是常有的事。



现在来说,整个紫砂行业在传统文化方面的研究与修养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欠缺的,缺乏的在紫砂传统的文化素养以及文人精神层面,这也是国内经济以及网络销售高速发展出现的一个弊端与文化层次的缺失,也让当代的紫砂艺术缺少了精神内核。


在一个市场化进程越来越快,对产值、效益、数字近乎迷信,同时又对风险、泡沫心存忧虑的时代,谁都想一窥财富诞生的个中捷径,而唯独手艺没有捷径可走。专注、极致、口碑,这是最本质的落脚点。



就像一代宗师、壶艺泰斗顾景舟,一代花器巨匠朱可心,他们的紫砂作品为何经久不衰,其背后隐含的都是同一种专注、技艺、对完美的追求精神。这种精神,让对紫砂爱好者持久性地为之兴奋、疯狂。


在当今利益为上的氛围下,最重要的还是将真正的心思放于作品之上,所以紫砂匠人精神更显得尤为重要,紫砂匠人精神如果丢失了,紫砂人的勤劳善良的性格以及对纯粹紫砂艺术的追求也被丢弃了。


我们在此呼吁政府与各位同行,紫砂直播应该受到正确的引导,那些弄虚作假,意图通过不良或不法方式,破坏民族传统文化,伤害紫砂行业的既得利者,统统应该受到取缔与惩罚。紫砂匠人精神需要我们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共同去保护!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