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造型

  • 日期:2013-06-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泥色多变,造型多样,即古人所谓“方非一式,圆不一相。”

紫砂壶泥色多变,造型多样,即古人所谓“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简简单单的一块紫砂泥,经过制陶艺人的一双手,就会变成形形色色的美妙用具。明明是茶壶和茶杯,可是外表却像牡丹、莲花、竹节、松段;壶面的装饰,还有形似松鼠葡萄或白鹤苍松、鲤鱼云龙的艺术变形,殊型诡制,种种不一。
        几何形体紫砂壶造型

陈夕良子冶石瓢


        几何形体紫砂壶造型,是根据球形、筒形、立方、长方及其他几何形状变化而来的,是最常见的造型,俗称“光货”。其造型讲究立面线条和平面形态的变化。几何形体紫砂壶造型又可分为圆器和方器两种。
        圆器造型讲究“圆、稳、匀、正”,并要求“柔中寓刚”。

葛岳纯小掇球

球圆玉润之圆中要有变化,壶体本身以及附件的大小、曲直要匀称,比例要恰当,整个造型要端正挺括。紫砂传统造型掇球壶、仿古壶和汉扁壶等,就是紫砂圆器茶壶的典型造型。
        方器造型讲究“方中寓圆”,要求器皿线面挺括平正,轮廓线条分明。

周志良四方石瓢

不论是几方形的造型,紫砂壶口盖必须规矩划一,任意转动壶盖,口盖准缝吻合。紫砂传统造型四方桥顶壶、传炉壶、僧帽壶、雪华壶等等,就是紫砂方器茶壶的典型造型。
        自然形体紫砂壶造型

周敏荷塘月色

自然形体紫砂壶造型,取材自植物、动物的自然形态,最能代表制壶艺人的匠心独运,以造化为师。因为这种紫砂壶的造型带有一些浮雕、半浮雕的装饰,俗称“花货”。
        紫砂壶花货主要是用提炼取舍的艺术手法,利用自然形态的变化来造型。
        另外则是在几何形体上运用雕镂捏塑的手法,将自然形态变化为造型的部件,如壶的嘴、的子。设计花货,要表现自然形态最美的部分,并要符合功能合理、视觉美观和使用安全的原则。紫砂传统造型鱼化龙壶、松竹梅壶、翠蝶壶、荷花壶和藕形壶等,是花货造型的代表作品。
        筋纹器紫砂壶造型

陈夕良菱花线圆

筋纹器紫砂壶造型,是将花木形态规则化,使其结构精确严格,制作精巧的一种陶瓷造型。
        筋纹器紫砂壶造型其特点是将形体分作若干等份,把生动流畅的筋纹组成于精确严格的结构之中,形成一个精美的整体。一件成功的筋纹器紫砂壶,其筋纹随着造型形体的变化而深浅自如,筋囊线条纹理清晰,制作精工,口盖准缝,任意调换壶盖的方向合到口上,都很滑爽吻合。传统紫砂合菊壶、乐盘壶等,就是筋纹器造型中有代表性的产品。
        水平壶和茶器造型

闵璐朱泥水平

水平壶容量很小,是中国广东、福建一带喝“功夫茶”的器具,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一定市场。
        因为喝“功夫茶”时,壶内要放很多茶叶,仅用开水冲泡,茶汁出不来,还必须将壶放在茶碗或茶海内,用沸水浇淋茶壶的外面,使茶壶浮在热水中,才能使茶汁泡出来,这就是水平壶名称的由来。
        水平壶的规格,习惯以“几杯”称,有半杯、二杯、四杯、六杯、八杯、十二杯之别。一般六杯壶容量为80毫升,8杯壶容量为100毫升。水平壶的造型,要求壶嘴在形式上要协调,其重量还必须一致,才能使壶在热水中保持平衡。同时,要求水平壶的嘴以直形嘴为最多,以利于使用功能及生产工艺。紫砂水平壶传统的式样有线圆水平、扁雅水平、汤婆水平和线瓢水平等,近年还有精致的升锦水平新品问世,造型美观,制作考究,质地致密,颇为中外人士赏识。
        茶器的造型,一般不用端把(传统样式的壶),而在与壶嘴成90度角处装一柄。也有连柄都不装的。茶器较大,嵌盖较多,一般用“流”代表嘴。茶器的容量,一般在200~300毫升之间,其“流”的根部较大,所以出来爽快。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