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邱玉林:执著的“彩陶骄子”

  • 日期:2012-08-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宜兴现代艺术彩陶发展进程中,有一位被誉为“彩陶骄子”的人。这位陶艺家几十年坚持不懈,让原属于日用陶范畴的宜兴普通釉陶“脱胎换骨”,开创出一个全新的陶艺门类——“新彩陶”。他,就是国家级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宜兴彩陶工艺厂彩陶艺术研究所所长邱玉林。 在陶艺创作中,创新始终是邱玉林的追求。1977年,邱玉林以优异的成绩从陶校毕业,来到宜兴红卫陶瓷厂工作。当时,厂里生产的大多是泡菜坛、盐罐、砂锅等日用品。看着堆积在厂区内的坛坛罐罐,邱玉林想:这些东西,在几百年前甚至几千年前陶瓷艺人就在做了,难道我们就不能在继承传

在宜兴现代艺术彩陶发展进程中,有一位被誉为“彩陶骄子”的人。这位陶艺家几十年坚持不懈,让原属于日用陶范畴的宜兴普通釉陶“脱胎换骨”,开创出一个全新的陶艺门类——“新彩陶”。他,就是国家级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宜兴彩陶工艺厂彩陶艺术研究所所长邱玉林

在陶艺创作中,创新始终是邱玉林的追求。1977年,邱玉林以优异的成绩从陶校毕业,来到宜兴红卫陶瓷厂工作。当时,厂里生产的大多是泡菜坛、盐罐、砂锅等日用品。看着堆积在厂区内的坛坛罐罐,邱玉林想:这些东西,在几百年前甚至几千年前陶瓷艺人就在做了,难道我们就不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做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东西来?

从那时起,邱玉林就在坛坛罐罐上试着搞装饰,努力让日用陶瓷“艺术化”。在厂领导的支持下,他和同事大胆借鉴国内其他艺术流派的装饰技术,在“釉水点彩”的基础上搞“彩釉画花”,即用彩釉在产品上画画,使画面灵动、活泼、有韵味,打破了以往坛坛罐罐只有日用功能、没有艺术气息的沉闷局面。接着,他又在釉水装饰上闯出了“刻括填釉”的新路,即在坯体上先刻出画面来,然后根据需要将釉水填进去,采用这种装饰技法创作出的陶器,被大家称之为“穿美丽衣裳的陶器”。

1984年,宜兴红卫陶瓷厂改名宜兴彩陶工艺厂,企业不仅为邱玉林的彩陶创作营造了更优异的环境,还任命他为厂设计室主任,让他在彩陶造型上逐步形成了“扁、尖、异”的鲜明特色。“扁造型”,它不但与传统的圆器、方器有着明显的区别,而且装饰平面更大,符合人们的观赏规律。因为尖的东西能给人震慑力,能将人的视觉引向尖点,因此邱玉林在“扇舞瓶”、“独秀瓶”、“蝴蝶瓶”等作品中均采用“尖造型”,给大家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 在他设计的异体造型中,已没有传统器形的头、颈、腹等,而是将这些特点进行综合淡化,在空间虚实的变化中求平衡、求协调。他的这些造型,完全打破了传统,成为一种新的审美潮流。

正是邱玉林的大胆创新,他的众多彩陶作品令人耳目一新。1990年,他在创作“曙光”时,为突出“曙光”的效果,采用十一种不同的色泥,从底部向上一层层贴起,其颜色先暗、后红、再黄、再白,整幅画面既像曙光初露,又像太阳喷薄而出。这一作品获得了全国第二届陶瓷艺术评比二等奖。他创作的“扇舞瓶”,形状像一把扇,装饰的线条交叉在一起,成功打造了“翩翩起舞”的动人景象,该作品获得了省陶艺评比一等奖。邱玉林在沉醉于彩陶创作的同时,还致力于紫砂传统陶艺的研究和创作,其作品“紫玉瓶”就是成功的例子。这件佳作也荣获了全国陶艺创新设计评比的金质奖,并被国务院紫光阁长久收藏。

多年来,正是由于邱玉林等一批艺人对彩陶产品造型、装饰艺术手法不断改进、创新和提高,宜兴的彩陶才从原来的低档传统型上升为中高档艺术型,形成了秀雅古朴、明快新颖、雅俗共赏的装饰风格。其“身价”也从几元一件上升到数千元甚至几万元一件。(晓赵)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