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名画中宜兴紫砂壶成亮点,以6.672亿成交!!!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1-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名画中宜兴紫砂壶成亮点,以6.672亿成交

名画中宜兴紫砂壶成亮点,以6.672亿元成交


爱德华·霍尊《中餐厅(杂碎)》落槌瞬间

【美国】爱德华·霍普

(EDWARDHOPPER,1882-1967年)

1929年作《中餐厅(杂碎)》油彩画布81.3x96.5cm

2018年11月美国之地·巴尼·艾伯期渥斯珍藏晚间拍卖

落槌价:8500万美元

加佣金以9593.75万美元成交

折合人民币以6.672亿元成交

爱德华·霍普的《中餐厅(杂碎)》是美国现代主义艺术的代表作,也是艾伯斯渥斯非常珍贵而又重视的收藏之一(估价范围:9600万美元)。作品名称应源自粤语“杂碎”一词,意指“零零碎碎”,“杂碎”不但指成本低廉的小炒菜式,也指现代城市不同文化元素交汇的公共空间。

与其杰作《夜游者(Nighthawks)》(1942年作,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艺术学院)一样,霍普于1929年创作的《中餐厅(杂碎)》将普通餐馆的气氛变成电影场景,含蓄地讲述故事,同时清晰地道出社会隔离、性别角色及艺术历史传统等更广泛的主题。

《中餐厅(杂碎)》体现法国印象派及垃圾箱画派(Ashcan)描绘城市生活的传统,融合现代的光线和色彩运用手法,刻划霍普经常光顾的纽约上西区餐厅。《中餐厅(杂碎)》是收藏于私人珍藏中非常重要的霍普画作,充份体现艺术家广为人知的复杂思绪,同时巧妙捕捉纽约在这个精彩过渡时期的时代精神。《中餐厅(杂碎)》曾于2012至2013年巴黎大皇宫的霍普作品回顾展中展出,该展览更打破大皇宫展览的入场纪录。

MarcPorter续道:“佳士得很荣幸获委托拍卖这个伟大的珍藏,在巴黎大皇宫霍普作品回顾展后五年,将他的精彩杰作带回巴黎。霍普的《夜游者》将于今年秋季在上海博物馆巡展,而《中餐厅(杂碎)》将同时巡展至佳士得香港,届时两幅巨作将于亚洲公开展览,让新世代藏家欣赏这位美国艺术大师的才华。”

也将画作的视觉中心聚焦在油画中的紫砂壶上,将关注点牵引向东方——中国的宜兴紫砂。

宜兴紫砂壶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受到遍及追捧是从20世纪80年月才先。但是,按照欧洲史料记载和留存什物,我们会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在17至19世纪的欧洲,紫砂壶已经风景无限,成为王公贵族、大臣巨贾竞相追逐的收藏品,更成为一种财产的意味。我们今天用的“宜兴紫砂壶”这个称谓则是近期才在欧洲开始采用,在历史上欧洲人给予其不同的称谓。

欧洲人对宜兴紫砂壶似是情有独钟。

其一,宜兴紫砂壶除泡茶功效外,“还有着很多美学价格,其概况肌理温润、光亮,摸上去几乎与人的皮肤别无二致,比拟之下,施釉的磁器仿佛给人一种冰凉的感受”;

其二,大部份定制茶壶的装潢内容常带有中国玄门和释教的主题,都是些难以解读的画谜或灯谜,传送着对大大都欧洲人来讲非常奥秘的信息,恰是这类奥秘感让那些爱好异域文化的欧洲人着了迷;

其三,紫砂壶的颜色和装潢手段与高卢-罗马帝国期间出产的一种装潢富丽的红精陶非常类似,这勾起了良多欧洲人的怀旧情结。

是以,跟着17世纪70年月欧洲吃茶品茗之风垂垂鼓起,紫砂壶很快就成为欧洲人泡茶器具的首选,而瓷质茶壶则少有人问津。

在《中餐厅(杂碎)》中,两名女子坐在一张桌子旁,背景中还能看到另外一对夫妇。明亮的白色桌子明显空无一人,附近桌子上只有亚洲茶壶暗示了中国的影响。艺术历史学家朱迪思•a•巴特解释说,这是霍珀风格的特点:"霍普的桌子上从来没有什么可以吃的。众所周知,霍珀和妻子对食物不感兴趣,他们经常用罐装食材做晚餐。"

而桌上引人注目的无疑是这把紫砂壶了,餐桌上没有食物却独独一把紫砂壶非常吸睛,足以体现当时中国的宜兴紫砂壶在美国炙手可热,接而影响了整个欧洲,风靡一时,直至对全世界都产生了影响。所以这幅作品才会卖得9600万美元的高价。

另一方面霍普的餐厅画作反映了上世纪二十年代末美国女性角色和观点的转变。切布糖关节是欢迎新女性劳动力的空间--事实上,面对观众的女性也是这幅画的焦点。但她并没有沐浴在餐厅窗户的灯光下,而是显得沉思,避免与观众或同伴目光接触。而画面中她低头的视线似乎也恰好停留在紫砂壶上,若有所思。

如艺术历史学家罗伯特•霍布斯所写的那样,美国画家爱德华•霍珀(1882-1967)首先关心的是"以一般的人类价值观',用艺术'作为一种方式来塑造现代世界中的力量在起作用',《中餐厅(杂碎)》这幅画作所传达的信息影响斐然,让紫砂壶受到了举世瞩目。

他把目光投向了中国餐馆、汽车和食客等不做作的地方,用画笔展开更安静、更古怪的戏剧,在描绘美国女性和城市生活的同时也将中国宜兴的紫砂壶呈现在世界舞台的镁光灯下,熠熠生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