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陈曼生,他虽不会做壶,却成了紫砂界的不朽传奇

  • 编辑/作者:qin
  • 日期:2018-12-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近两年老紫砂壶价格逐渐有抬头之势。杨彭年、陈曼生创制的曼生壶也开始备受藏家重视。本文将发掘其高昂成交价格的背后原因以及陈曼生独特而卓越的文化贡献。

在西泠印社2017年春拍中,一件清中期制壶名家杨彭年、陈曼生制作的香蘅款紫泥粉彩泥百衲壶以1449万元的高价落锤,也打破了曼生壶的拍卖成交纪录。不同于前几年拍卖市场中老紫砂壶价格一直低迷的状态,近两年老紫砂壶价格逐渐有抬头之势。杨彭年、陈曼生创制的曼生壶也开始备受藏家重视。本文将发掘其高昂成交价格的背后原因以及陈曼生独特而卓越的文化贡献。

2017年7月16日,西泠印社春拍“中国历代紫砂器物暨茶文化”专场中,一件清中期制壶名家杨彭年制、陈曼生刻的香蘅款紫泥粉彩泥百衲壶,在多轮竞价后以1449万元的高价落锤。

这一成交价也创了曼生壶作品新的拍卖纪录。

一如西泠拍卖紫砂部经理沈雁珺在拍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为曼生壶市场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惊喜”。

清中期杨彭年制、陈曼生刻香蘅款紫泥粉彩泥百衲壶,在西泠印社2017春拍中以1449万元成交。

存放百衲壶的瘿木盒外有龚心钊题签“曼生百衲壶”,内衬亦有多方藏印与一纸题记:“杨彭年,阳羡人,合家皆善冶匋,陈曼生作铭,使为制茗壶而名益重。其女香蘅所作尤为密致,然所传不多,得者尤珍逾拱璧。此裋褐壶,式雅色异,曼生自镌铭,可宝。丁丑正月怀希。”(图:西泠印社)

“1500万的价格应该说是捡漏了!”

几年前,在紫砂壶市场如日中天之时,拍卖市场“厚今薄古”,老紫砂壶价格、成交率反不如现当代紫砂壶大师的作品,价格差距甚至近10倍。

2013年,北京保利“中国高端工艺品——紫砂壶”专场中,陈曼生、杨彭年合作的延年壶成交价为287.5万元;

陈曼生、杨彭年合作的延年壶,成交价287.5万元。(北京保利)

2012年,中国嘉德“翦淞阁——文房宝玩”专场以368万元成交的杨彭年制、陈曼生为江听香铭石铫壶,创了当时曼生壶的拍卖成交纪录。

清杨彭年制陈曼生为江听香铭石铫壶,成交价368万元。(中国嘉德)

在近两年紫砂壶市场深度调整之际,老紫砂壶的价格一改此前颓势,一路逆势上扬。

陈鸣远制南瓜壶在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中以3220万元成交;

陈鸣远制传香壶在保利华谊(上海)2016年秋拍中以3450万元成交,刷新老壶拍卖纪录;

2017年6月18日,中贸圣佳上拍的彭年制曼生铭三足炉鼎式壶以621万元成交;

2016年秋拍,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刻阿曼陀室款紫泥乳鼎壶在西泠印社以603.75万元成交……

清康熙陈鸣远制南瓜壶,在2016年春拍中以3220万元成交。(中国嘉德)

《陈曼生研究》作者萧建民则表示:“到目前为止,博物馆所藏,确定为真品的曼生壶不过一二十把。在确保真品的情况下,1500万元的价格并不高,应该说是捡漏了!”

即将于宜兴开馆的“陈曼生艺术馆”馆长赵炎亦持相同观点:“陈曼生是文人参与紫砂制作高峰时期的代表,但曼生壶存世数量不多,他的作品价格远远被低估。”

“茶已熟,菊正开,赏秋人,来不来”

陈曼生(1768-1822),清浙江钱塘(今余杭)人,名鸿寿,字子恭,号曼生,亦号种榆道人、曼公等,为清中期一代风流名士,师事浙江印派的丁敬、黄易等人,曾入阮元浙江巡抚之幕。

陈曼生画像

《墨林今话·卷十》“桑连理馆主客图”载:“曼生廉明勇敢,卓著循声,创文学,修邑志,办赈之善,为大江南北最。”

陈曼生涉猎广泛,被视为一位艺术通才。

其生平雅好摩崖碑版,工古文诗词,善书法,以隶书、行书闻名,结字简古奇崛,用笔恣肆爽健,独具面貌。且精于篆刻,为“西泠八家”之一。

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及杨彭年刻紫泥觚棱壶,为吴昌硕旧藏,于西泠印社2015年秋拍中,以356.5万元成交。(西泠印社)

嘉庆十六年(1811年)左右,陈曼生任溧阳县宰。任职期间,他雅好紫砂,买壶藏壶,进而参与制作。

他自绘紫砂壶图样,请杨彭年、杨凤年兄妹并邵二泉等制壶,且在壶上刻铭。在其《壶菊图》一页的题记中,陈曼生就自述其“爱壶并亦有制壶之癖”。《墨林今话·卷十》“桑连理馆主客图”载:“又令宜兴人制茗具,创式制铭,名曰曼壶,盛行于世。”

“曼生壶”真正让陈曼生扬名后世,尤以“曼生十八式”之说名闻天下。

曼生十八式

然而,各种资料显示,曼生壶远不止十八式。

“经过我们认真地研究,曼生十八式这个概念基本是不成立的,只是中国人喜欢‘十八’这个数字。他的壶远远不止十八式,甚至远远超过有的研究所说的三十式,大概有六十多个品种。”赵炎说。

陈曼生尝言:“凡诗文书画,不必十分到家,而时见天趣。”

文人推崇的“天趣、自然”成为陈曼生审美及艺术创作秉承的原则,质朴自然、温润敦厚、情意真切,为其艺术宗旨。

他把这一艺术主张付诸紫砂艺术,为紫砂壶创新带来了勃勃生机。

陈曼生设计的仿古井栏壶(南京博物院馆藏)

南京博物院馆藏有一把陈曼生设计的仿古井栏壶,该壶以溧阳零陵寺唐元和六年(811年)井栏为蓝本,壶的造型似唐井,古朴端庄,两侧刻有长篇楷书铭文,文字摹刻唐井文九十一字,工艺精到,妙趣天成,没有过分的修饰,更无一丝矫揉造作的痕迹。

陈曼生开创了紫砂壶“切定茗壶并贴切壶形”的先河,其铭文典雅,语言优美,耐人寻味。

在存世的曼生壶上,大多镌刻着与壶匹配的文字,以简朴造型取胜的紫砂壶,辅以简短文句,文与壶相得益彰。

上海博物馆藏有陈曼生所画秋菊茗壶一小帧,上有其代表性的“曼生石瓢”,画面行书题日:“茶已熟,菊正开,赏秋人,来不来。曼生。”

清曼生铭提梁紫砂壶(上海博物馆藏)

壶随字贵、字依壶传

“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茶具是我国茶文化发展史上重要的组成部分。早在西汉王褒《僮约》中,就提及“武阳买茶,烹茶尽具”。

到了明代中后期,紫砂茶壶一跃而成茶具中风潮之高。

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刻阿曼陀室款紫泥乳鼎壶,2016年12月于西泠印社以603.75万元成交。(西泠印社)

文震亨《长物志》载:“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热汤气。”

从文化思想角度来说,明代后期,思想冲击、百家争鸣,王阳明的心学尤其受到文人士大夫的推崇,紫砂壶自然古朴、素淡清雅的品质恰与文人心境契合。

明代的茶道具也在这股文人之风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向艺术品转化,更具有文化底蕴。

延至清代,茶具仍以紫砂壶非常受欢迎的,紫砂大家更是声名鹊起。

紫砂壶一度成为皇家御用茶器之首,在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紫砂壶艺发展到精致,将上釉、包漆、包银、镶玉、画珐琅彩、嵌螺钿加工等工艺运用于紫砂,壶体被装饰得金碧辉煌。其繁缛和华丽的彩绘已掩盖了紫砂的材质,破坏了紫砂壶的本来面目。

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作铭紫泥扁石壶,曾于2014年西泠印社拍卖中以534.75万元成交。(西泠印社)

此时,应运而生的曼生壶,跳出乾隆后期流行的繁缛,及过度追求技巧、精致的工艺,同时去除民间紫砂粗俗的做法,还原了紫砂朴素雅致、自然天趣的本质,一股文人之风扑面而来。

续写经典,再塑曼生壶传奇

明代许次纾《茶疏》中说:“茶滋于水,水藉于器,汤成于火,四者相顾,缺一则废。”

几个世纪以来,宜兴紫砂以其温莹润泽、古朴纯厚、不寐不俗的特质成为无数藏家梦寐以求的珍藏品,曼生壶更是壶中珍品。

陈曼生在世之时,曼生壶就极度受追捧,清叶衍兰《清代学者象传》有描述:“爱阳羡之泥,创意造型,范为茶具,艺林争宝之,得其一枚,珍逾拱璧,至今称为曼生壶。”

延至民国,文人雅士对曼生壶更是钟爱有加。

顾景舟制高僧帽壶,于2017年春拍中,以460万元成交。(中国嘉德)

“八壶精舍”是著名书画文物鉴赏家、收藏家唐云先生晚年的斋名,其名来源于他珍藏的八把曼生壶,包括两把合欢壶及扁壶、瓢壶、匏壶、提梁壶、笠荫壶、井栏壶各一把,每把皆有一段故事。

“曼生八壶”今珍藏在杭州唐云艺术馆,古态雅致,各具风采,为藏壶界的千古佳话。

清中晚期“曼陀华馆”制仿曼生“古趣”花盆,“曼陀华馆”为清道光、同治年间制壶名手何心舟之号,他追慕曼生壶,将文人的好尚与追求再次与紫砂结合,创作了一批紫砂艺术珍品。(中国嘉德)

古人言:“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

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的紫砂壶,历经几百年的淘洗之后,留下了具有代表性的器型,流传至今,成为受人追捧的经典款,成为其后紫砂艺人心摹手追的对象。

民国时期,上海甚至出现一批曼生壶的仿品,为其添上了浓重、神秘的一笔亮色。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