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477万!天价紫砂笔洗——三千年结实之桃

  • 日期:2018-0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笔洗是一种传统工艺品,是用来盛水洗笔的器皿,有时也会用之蘸水调墨。以形制乖巧、种类繁多、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在不同材质的笔洗中,最常见的是瓷笔洗。

笔洗是一种传统工艺品,是用来盛水洗笔的器皿,有时也会用之蘸水调墨。以形制乖巧、种类繁多、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在不同材质的笔洗中,最常见的是瓷笔洗。

本文要说的是紫砂大三桃仿生笔洗,它在2015年嘉德春季拍卖会上,以4,772,500元成交。这三个桃,还有两个只是一半,以477万成交,堪比王母娘娘的蟠桃,可谓是“三千年结实之桃”。

▲紫砂大三桃笔洗长41.5cm

此笔洗为清康熙、雍正时期制作,由一段桃枝上结出的三只桃子构成。三个桃子大、中、小不一,大桃、中桃半剖为两个洗膛,小桃在一侧依傍。通体敷以嫩黄泥,桃尖洒红,桃枝由紫泥制成,蜿蜒苍劲,桃叶葳蕤,错落有致,栩栩如生。

此笔洗尺寸巨大,长41.5cm。桃洗集本色、粉浆、洒红于一体,枝叶再精雕细琢,工艺繁复,还要掌握干湿度,以保证在烧窑过程中不会变形,非良工巨匠不能完成。目前在公私收藏中仅见,为传世孤品。

桃子是长寿的象征,古往今来,被艺术大师们以各种形式创作演绎,国画大师齐白石很多作品都是以寿桃为题材的,如其名作《花实各三千年》,桃的文化意义早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齐白石1937年作花实各三千年

三桃寓意三寿,典出《诗经-鲁颂-閟宫》“不亏不崩,不震不腾。三寿作朋,如冈如陵。”《汉武帝内传》记载,西王母曾与汉武帝相见,出仙桃七颗,四颗与帝,三颗自食,并告诉武帝“此桃三千年一生实”,中土不生。

我们再来看一下故宫博物院以桃为题材的其他紫砂作品

▲陈砺成款段泥掸朱泥浆水滴

▲段泥洒红泥浆桃形水盂

▲行有恒堂款蝠桃式杯

▲紫砂桃式砚滴

▲宜兴窑仿均天蓝釉桃式水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