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近期紫砂拍卖散见名家名作

  • 日期:2017-12-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热爱传统艺术品的人,大概是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看东西”的机会的。小编在此将散见于各场次,因为分散而容易被忽略的精品紫砂器集中到一起,好让您集中欣赏。顾景舟、陈鸣远、杨季初……大家的作品总是百看不厌,值得细细揣摩。

热爱传统艺术品的人,大概是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看东西”的机会的。小编在此将散见于各场次,因为分散而容易被忽略的精品紫砂器集中到一起,好让您集中欣赏。顾景舟、陈鸣远、杨季初……大家的作品总是百看不厌,值得细细揣摩。

顾景舟高墙矮僧帽紫砂壶

260ml

成交价6,325,000RMB

北京匡时,2016年12月6日

顾景舟三足提梁紫砂壶

550ml

成交价5,175,000RMB

北京匡时,2016年12月6日

杨季初紫砂堆泥绘秋林图笔筒

高16cm

成交价1,242,000RMB

北京匡时,2016年12月6日

杨季初,清雍正至乾隆(1723-1795)年间,江苏宜兴人。善制菱花壶,与陈汉文齐名。创始紫砂色泥堆绘艺术,为陶艺美术增添一类专门技法,技艺高超,有一代大师之称誉。

杨季初紫泥堆绘二甲传胪笔筒

清乾隆,直径15.6cm

成交价3,180,000港元

佳士得香港,2016年11月30日

此笔筒以泥浆堆绘两只蟹盘踞于溪涧间,螃蟹有甲壳,芦苇谐音“胪”,故两只螃蟹加上芦苇,有“二甲传胪”之寓意。杨季初,清雍正、乾隆时宜兴名家,精通泥绘。存世有少数杨季初作的宜兴笔筒,但多堆绘山水人物图,本笔筒上的纹饰在同类器中极为少见。

杨季初紫泥彩绘山水人物图笔筒

清乾隆,15.3cm

成交价5,800,000港元

佳士得香港,2016年6月1日

二十世纪初重要宜兴砂器藏家陈克立旧藏。在《阳羡砂器精品图谱》的序中,陈克立自述因受到其叔岳、清末著名外交官及收藏家龚心钊(1870-1949)之启发而好宜兴砂器,并在战后透过荣宝斋收集大量宜兴精品。

御制竹炉山房诗题铭段泥扁圆壶

清乾隆,宽15.5cm

成交价1,380,000RMB

中国嘉德,2016年11月13日

上海文物商店旧藏。把下镌刻“文池”应为制壶者之名,底钤“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印款。这些年在拍卖与古玩市场出现的“御题诗”紫砂器多为泥绘工艺字体。此壶“御制诗”为窑烧成后以楷体铭之,参阅故宫所藏同类御制器,皆为隶书体铭之,而楷体者为罕见,其铭刻工艺技法与玉器“砣刻”文字的工艺一致。同时,同类器物中又多以“乾”、“隆”署名,且无制壶者之名,而器底钤有“大清乾隆年制”为稀。

杨彭年紫砂三足炉鼎壶

450ml

成交价575,000RMB

北京匡时,2016年12月6日

清早期陈鸣远制洒红桃形洗

长10.2cm

成交价1,495,000RMB

北京保利,2016年12月5日

从形制设计上看,陈鸣远跳出当时紫砂制器的局限,以桃的造型为主要语言,其造型源于自然,加以取舍并适当夸张,展现了一个热爱生活的艺术家对生活的再创造,开创后代花货先河,这也是陈鸣远的作品被视为珍宝、精心收藏的原因所在。

清光绪徐三庚铭何心舟制椰瓢壶

宽15cm

估价500,000 - 800,000RMB

北京保利,2016年12月5日

著录于《宜兴茶壶精品录》(台北历史博物馆,1989)等。落款“己卯秋”(1879)、“褒海”,壶把下镌“心舟”方印,壶底钤印徐三庚篆刻“日岭山房”。

“季山”款红泥紫砂壶

12cm

成交价131,250欧元

苏富比巴黎,2016年12月15日

清瞿应绍刻段泥笠荫壶

13.6cm

成交价100,000欧元

苏富比巴黎,2016年12月15日

“壶公冶父”“吉安”款。题识:“子冶临南田书”“此种笔趣元时有赵善长、陈秋水,明初有王孟端、徐幼文,皆黄鹤山樵一路,元末最盛。大抵高旷宕逸士,皆能。”“秋夜每与王先生立池上,清话久之,暗覩梧影輙大叫曰:好墨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