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他的南瓜壶3000多万,史上天价南瓜

  • 日期:2017-11-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鸣远,出自清康熙年间的一代紫砂巨匠,根据壶上的铭文,称其为“和正瓜壶”,它具有传奇的色彩。

陈鸣远,出自清康熙年间的一代紫砂巨匠,根据壶上的铭文,称其为“和正瓜壶”,它具有传奇的色彩。

▲陈鸣远制南瓜壶

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以32,200,000元天价成交

据传,该壶的旧主最早可上溯到晚清民国时期虚斋主人庞元济,他被誉为“全世界最富盛名”的中国书画收藏大家。

其晚年经济拮据时,将大量藏品让与杜月笙之子杜维善的岳丈谭敬,谭敬是民国时期一位传奇的收藏家。

在1978年,杜维善将此壶在苏富比“宜兴名陶”拍卖会拍卖,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罗桂祥博士,以3万港元巨资竞得。

1981年,罗桂祥先生将数百件陶瓷茶具捐献给香港市政局,成立香港茶具文物馆时,顾景舟从中唯一选出了这件南瓜壶,让罗桂祥先生留下来。

▲罗桂祥手持南瓜壶照片

除了这把南瓜壶之外,我们再来看一下其他三把存世的鸣远南瓜壶真迹。

1、南京博物院藏《东陵瓜壶》

▲高10.5cm,口径3.3cm,底径5cm

题铭:“仿得东陵式,盛来雪乳香 鸣远”

为吴大澂旧藏,于1956年入藏南京博物院,是最广为人知的陈鸣远作品。

2、虚斋庞元济旧藏《一啜瓜壶》

▲高12.7cm 宽16.3cm

题铭:“如何此一啜,有味出吾囿。鸣远”

原为清末民国著名藏家庞元济所藏,著录于《虚斋名陶录》,后为民国空军上校李氏所藏,现由李氏后人继承。

3、台湾翦淞阁藏《万年瓜壶》(残器)

虽然壶盖已经缺失,但仍以独特的残缺美在紫砂收藏界有着重要地位。

大师的南瓜壶,我们高山仰止。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们的内心深处总会渴望停一停,都会有一种田园情怀,心头都有一把南瓜壶,它是我们情感的寄托,是我们灵魂深处的一片桃花源。

 作品欣赏 

史国棠作品|焦叶南瓜

郑剑锋作品|南瓜(薄胎)

姚志源作品|扁南瓜

沈建宏作品|小南瓜(薄胎)

许丽萍作品|鸣远南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