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姚志源《佛手杯》拍卖以RMB46万成交

  • 日期:2017-07-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姚志源,男,号山头上人,1971年生于宜兴陶艺世家,2013年高工,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壶制作技艺传承人,随母亲国大师汪寅仙学艺,陶刻师承国大师谭泉海。作品以光货入手,更擅长花货及雕塑。佛手杯,在2012年北京翰海春拍中以人民币460,000元成交。


姚志源男,号山头上人,1971年生于宜兴陶艺世家,2013年高工,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壶制作技艺传承人,随母亲国大师汪寅仙学艺陶刻师承国大师谭泉海作品以光货入手,更擅长花货及雕塑。

自幼受母亲熏陶,耳濡目染,酷爱艺术;1989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跟随母亲汪寅仙大师学习紫砂壶艺,深得真传,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1992年赴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深造,进一步提高了造型艺术的理论素养和设计能力,完成了实践到理论的升华。后回紫砂工艺厂研究所汪寅仙工作室,专业从事紫砂造型设计及制作。20多年来新作不断,精益求精,道法自然,力求学贯中西,融汇古今,从艺至今已创作百余件套作品,但仍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继承、发扬、创新、突破,毕一生之力,耕陶为乐。

姚志源的作品以光货入手,更擅长花货及雕塑器,施艺严谨,追求深厚敦朴,简练大方的气质,古朴典雅。其作品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吸收现代雕塑、前卫陶艺及相关艺术精华,构思独特,手法新颖,工艺精致,气韵生动,蕴含精、气、神之美,清雅脱俗。并大胆吸收中国工笔花鸟画的意趣用笔,更追求国画的章法,大写意的布局。融书画、金石、篆刻、制陶于一身,全面发展;作品力求线条流畅,珠圆玉润,构思独特新颖,注重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时代精神。

所制作品多次获奖,作品曾先后参加中国港、澳、台和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展览,深受好评。

姚志源立志把紫砂事业作为终生事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 作品欣赏 《《《  

这三件作品为纯手工花器品茗杯,造型不一,分别以佛手、松鼠葡萄、松桩为主题。构思独特,手法新颖,佛手杯工艺精致,端庄大气,一片片舒展的叶子极具活力;松鼠葡萄杯气韵极佳,葡萄饱满灵动,松鼠栩栩如生,蕴含精、气、神之美;松桩杯杯沿如花瓣向四周展开,清雅脱俗,松桩恰似杯把,极具美感。

【葫芦套组】

姚志源制|2012拍卖以人民币414,000元成交

这件作品取材于葫芦,直观地表现在作品的造型设计上:茶盘设计成大的葫芦状,刻绘的葫芦藤彰显着生机;壶把和壶身组成一个完整的葫芦,圆润饱满,壶钮则是一个精巧的小葫芦;茶杯又精心设计上葫芦把,新颖别致。这一个个精巧的葫芦让人心情愉悦爱不释手,惟妙惟肖的造型使得这套作品生动而又传神。葫芦历经数千年的历史沉淀,文化博大精深,既表达了福禄吉祥、健康长寿的祝愿,又是一种和谐圆满、有容乃大的象征,这套作品可谓寓意深刻,别有一番乾坤。

【卧听松涛】

姚志源制|2014拍卖以人民币368,000元成交

此器以一段古松段为体,用老段泥精制而成。泥色古拙,颇具古意。饰以墨色松皮,层层叠叠,斑斑驳驳,颇具肌理美。看似质感很毛,有的甚至几欲剥落,实质手感润泽而不扎手,可见作者所费心思。此作凝聚了作者二十五年的功力,为近期力作。壶把和钮虬曲如龙,绿色松针,丝毫毕现,疏密有致。底刻“听涛”二字。如高士醉卧松林,只听得风声入耳,松涛阵阵,暗合古人诗意。

【明月松风套壶】

姚志源制|2011拍卖以人民币368,000元成交

此套壶以松为主题,造型以圆球为基础,壶身光洁细腻,透着工整的韵味。但壶把、壶嘴和壶盖都遍布松树,而且形态栩栩如生。壶把上是松树干,树皮的粗糙和凹凸感都特别真切。壶嘴是松树枝,一路延伸到壶身上,松叶团团。壶钮更是巧取松节一段,匍匐贴合于盖上,其上松针青绿,极其逼真。此三处松,分别把松树的形态表达得非常生动,让人赞叹不绝。

【松鼠葡萄壶】

姚志源制|2015拍卖以人民币336,000元成交

松鼠葡萄桩寓意多子多福,做工精致,壶身就是一节葡萄桩,上面的木质 纹理和斑点、凸起等物皆逼真清楚,桥形枝钮雕塑细腻。作品古雅大方, 且极具自然趣味,枝叶及葡萄缭绕壶的全身,数只松鼠跳跃其间,憨态可 掬,惟妙惟肖。壶盖略凸,以葡萄枝为纽,弯曲有致,整个壶勾画出一幅 立体的艺术画面,真正做到了实用与艺术的精美结合。

  》》》 现货欣赏 《《《

  

姚志源|煮水壶


姚志源|竹报春壶


姚志源|枇杷椿

姚志源|神牛壶

姚志源|扁南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