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出水孔的三种类型

  • 日期:2024-01-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出水孔基本为独孔、球孔、网孔三种类型,每种孔型都有其适用的场景,也取决于个人的使用习惯和偏好

紫砂壶的出水孔基本为独孔、球孔、网孔三种类型。

1.独孔

独孔设计出现得早,在明清时期即有,且当时的制品普遍作独孔。一是明清时期紫砂壶的容量普遍比较小,独孔的设计给水流提供了相对大的通道,使得紫砂壶在倾倒时的出水力道方面表现更为出色;二是早期紫砂工艺技术相对简单,挖孔需要更为精致、硬度较高的工具(如现代工具铜管),尤其是朱泥小品壶网孔更是难做,独孔则省时省工。因此,我们所见到的老壶大多为独孔。

然而,独孔的缺点显而易见,孔道较大,容易堵茶叶,阻碍出水的流畅性,同时存在茶渣容易冲出的问题。这可能是现代市场上独孔紫砂壶较为少见的原因之一。

独孔

2.球孔

20世纪70年代,为了适应当时紫砂壶外销日本的特殊要求,紫砂壶出现了球孔,即在壶身安装流嘴部位的内壁,粘上一个满布小孔的半球,细密的滤孔和凸起的球面,有利于更好地过滤茶叶,并且保证充足的水流面积,让出水更为顺畅。
球孔同样存在不足之处:由于半球形结构的设置,球孔紫砂壶的清洗难度很大。

球孔

3.网孔

随着时间的推移,紫砂工艺逐渐发展,设计和制作技术得到了改进,人们对于紫砂壶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出水孔的过滤效果和清洁也作为了挑选紫砂壶时的一大考虑因素。因此,更方便茶渣过滤和清理的设计——网孔成为主流,清末、民国以来,紫砂壶的出水孔基本上都为网孔设计,至于孔眼的数量则不等,包括七孔、九孔、十四孔等各式。

网孔相对来说更符合大部分的事茶需求,既能有效拦截碎茶,同时清理起来比较容易。

网孔

网孔(七孔)

网孔

网孔(十四孔)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紫砂壶的出水孔没有所谓绝对的好坏之分,不能全盘否定任一孔型。

每种孔型都有其适用的场景,也取决于个人的使用习惯和偏好,有些人更注重倾倒时出水的爽利程度,有些人更注重冲泡过程中的过滤效果,也有人可能更注重清理的方便性。

壶友们在购入紫砂壶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的使用需求进行选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