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型赏析:西施壶

  • 日期:2022-08-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西施壶,源于古代四大美女之西施,壶身圆润丰腴,柔若无骨,优雅动人,自古以来便深受紫砂壶爱好者的青睐。

西施壶,源于古代四大美女之西施,因形似美人丰乳而被叫作“西施乳”,后因人们觉此称不雅,而改称为“西施壶”。据史料记载,西施壶早在明朝就已出现,其首创者为明朝制壶艺人徐友泉。

作为最经典的紫砂壶型之一,西施壶自古以来,便深受紫砂壶爱好者的青睐。其壶身圆润丰腴,截盖浑若一体,壶把为倒耳之形,似美女倒垂的发髻,与短流贯通相融,柔若无骨,丰神绰约,优雅动人。

除了壶型秀美精致,西施壶也是一款非常实用的杀茶利器。其容量多为150-250cc之间,以体现小巧可人之感。因壶内空间饱满,聚温快,故适宜冲泡黑茶、红茶、普洱茶等。


《西施壶》佳作赏析

钱一清《西施壶》

此壶为鲍志强弟子钱一清与夫人卞炬合作的传统经典,以原矿底槽清作胎,泥色温润古雅,壶身丰腴圆润,宛若一位温婉可人的少女,体态诱人妩媚。壶钮以一粒珠饰之,壶嘴短小俊俏,倒耳把上敛下丰,宛如女子发髻,韵味十足。壶身正面陶刻“舒怀”,反面刻绘文人雅士品茶之象,意境清雅,陶刻隽秀,做工精巧,260CC黄金容量,实用性强,冲泡手感极佳,实为一把赏用皆宜的文人壶佳作。

李峰《西施》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紫泥精制而成,泥色温润古雅,壶身丰腴圆润,宛若一位温婉可人的少女,体态诱人妩媚。壶钮以一粒珠饰之,壶嘴短小俊俏,典雅的倒把宛如女子发髻,韵味十足。壶身正面泥绘山水风貌,反面配以“厚道”,做工精巧,意境旷达,典雅大方,实用性佳,不失为一把杀茶利器。

殷莉群《全手倒把西施》

此壶以原矿老紫泥作胎,泥色温润古雅,壶身丰腴圆润,宛若一位温婉可人的少女,体态诱人妩媚。壶钮以一粒珠饰之,壶嘴短小俊俏,典雅的倒把宛如女子发髻,韵味十足。整器光洁素雅,做工精巧,230CC黄金容量,手感舒适,泡养效果好,是一把很适合把玩的杀茶利器。

何华林《全手西施》

此壶为作者选用黄龙山原矿大红袍,全手工精制而成,泥色明润雅致,娇艳动人。壶身丰腴圆润,隆起的截盖与之完美相连,宛若一位温婉可人的少女,体态诱人妩媚。壶钮以一粒珠饰之,壶嘴短小俊俏,典雅的倒把如女子的发髻,增添一丝成熟韵味。整器光雅素洁,做工精巧,240cc黄金容量,实用性强,手感舒适,成色佳,易泡养,是一把高性价比的杀茶利器。

刘政《西施》

此壶为作者选用原矿紫砂泥精制而成,泥色明润,粒粒金砂透出古雅之韵。壶身丰腴圆润,隆起的截盖与之完美相连,宛若一位温婉可人的少女,体态诱人妩媚。壶钮以一粒珠饰之,壶嘴短小俊俏,典雅的倒把宛如女子发髻,韵味十足。壶身正面泥绘山水亭台,反面配以唐代诗人王之涣《凉州词》诗句:“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做工精巧,画面精美,意境旷达,典雅大方,实用性佳,是一把高性价比的杀茶利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