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远近闻名的中国陶都—江苏宜兴丁蜀镇

  • 日期:2018-12-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丁蜀镇,在陶都的心脏,但不喧哗不浮躁,含蓄而内敛,紫砂文化的积淀,早已磨砺得它荣辱不惊。一扇幽暗的不起眼的门的背后,里面都会蕴含着一段超越时空的紫砂故事。

丁蜀镇地处宜兴南端,位于美丽的太湖之滨、苏浙皖三省交界处。丁蜀镇以盛产陶瓷而闻名中外,陶文化源远流长,制陶历史可追溯到五千多年前,目前是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和陶瓷产品销售集散地,被誉为“中国陶都”。

丁蜀镇的紫砂产业有多牛?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丁蜀镇共有紫砂制作者4万多人、产业配套人员6万多人,从业人数占常住人口的43.5%。当地拥有紫砂专业合作社67个、紫砂企业400多家、紫砂家庭作坊12000多家。2015年,丁蜀镇紫砂产业实现产值78亿元,带动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4.5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7亿多元。

小镇的蜀山古南街,南临蠡河,北依蜀山。街长达千米,宽仅三、四米。街房的建筑,均为砖木结构二层楼,如晒衣服,只需将一根竹杆从自家窗户架到对面人家的窗户即成。自然平衡的临街风景线日复一日在延续着老街如江南细雨般湿漉漉的故事。

紧闭的门,虚掩的窗,泛着鱼鳞光的石条路。依着蜀山的墨绿山影,就着蠡河的汩汩水流,数千年来,曲曲折折古南街的破旧屋檐以自身浑厚的民俗文风积淀,养出了陶都的性灵,育出了紫砂壶的浑厚。典型的明清江南古老街,顺着贯穿陶都古镇的蠡河水,流淌着陶都的诗意韵味。

明末以来许多紫砂大家,如汪寅仙、毛顺兴、徐汉棠、顾景舟等均住在这里。作为江苏省首批古建筑保护单位和宜兴市文物保护单位的蜀山老街,据说旧时是繁华热闹的“紫砂一条街”。如今,蜀山古南街显得那么孤独落寞和微不足道,好像只能在孤芳自赏中找到自在的美丽。

整个老街足有三十余家紫砂陶器店,可见当时紫砂业的兴旺。除陶器店外,还有茶馆、布店、五金及小百货店,都以家庭为主,他们相安无事,童叟无欺,过着与世无争的自足日子。老街边上的蠡河则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木船,有渔民,有运输蔬菜的乡农,更多的则是陶瓷制品的运输船,通过这条河,把南街的陶瓷运到了四面八方。

老街的美是一份古色古香的返朴归真的美,是一种现代文明所无法创造的文化的美、民俗的美和乡情的美。目前,南街处在“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境地,这是好事,可以杜绝人来人往拥攘的游客,可以杜绝毁灭南街的商业俗气。

这丁蜀镇,在陶都的心脏,但不喧哗不浮躁,含蓄而内敛,紫砂文化的积淀,早已磨砺得它荣辱不惊。一扇幽暗的不起眼的门的背后,里面都会蕴含着一段超越时空的紫砂故事。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