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断代两次的宜兴青瓷 开出青雅之花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6-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宜兴陶瓷有五朵金花--紫砂、均陶、精陶、青瓷、美彩陶。其中,温润如玉、清爽雅致的青瓷最宜家中陈设。昨天,无锡江南青瓷社在中山路红豆万花城五楼的梁溪区非遗基地宣布成立,由无锡市非遗保护中心、梁溪区人才工作办公室主办,梁溪区文体局、无锡江南青瓷社等承办的青蕴江南青瓷文化联展同步开展。今后,想看、想学青瓷,就去青瓷社吧。 几经波折的宜兴青瓷 无锡江南青瓷社于今年初在梁溪区注册,是文化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地址就在红豆万花城五楼的梁溪区非遗基地。社长高静是宜兴青瓷市级非遗传承人
断代两次的宜兴青瓷 开出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宜兴陶瓷有"五朵金花"--紫砂、均陶、精陶、青瓷、美彩陶。其中,温润如玉、清爽雅致的青瓷最宜家中陈设。昨天,无锡江南青瓷社在中山路红豆万花城五楼的梁溪区非遗基地宣布成立,由无锡市非遗保护中心、梁溪区人才工作办公室主办,梁溪区文体局、无锡江南青瓷社等承办的"青蕴江南青瓷文化联展"同步开展。今后,想看、想学青瓷,就去青瓷社吧。

几经波折的宜兴青瓷

无锡江南青瓷社于今年初在梁溪区注册,是文化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地址就在红豆万花城五楼的梁溪区非遗基地。社长高静是宜兴青瓷市级非遗传承人詹杏娣的独生女,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詹杏娣1977年进入原国营宜兴青瓷厂,坚守青瓷事业40余年,是国内釉色工艺的佼佼者。有感于母亲对青瓷事业的长久坚守,高静和丈夫高宇毅然放弃北京生活,回乡助青瓷一臂之力。高静介绍,无锡老一辈人大都知道宜兴青瓷,过去,无锡很多人家娶媳妇、嫁女儿,都会准备一对青瓷蟹篓或瓶子,作为新房里压阵的重器。

宜兴青瓷历史源远流长。在宜兴丁蜀镇,考古发现了数量众多的青瓷遗址,年代涉及晋、唐、宋,甚至西周,证实了宜兴为原始青瓷与青瓷的繁盛之地。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断了800多年的宜兴青瓷复烧成功。到了七八十年代,宜兴青瓷迎来了最辉煌的时期,宜兴青瓷厂出产的青瓷长期入选"国礼"。但这一辉煌只持续至九十年代,宜兴青瓷逐渐衰落,到了本世纪初,原宜兴青瓷厂的老技师只剩下十几位,而研究材质、釉水这两项核心技术的只剩下詹杏娣一人。

青瓷社主打公益传承

2006年,二次断代的宜兴青瓷在詹杏娣等人的努力下二次复烧。2011年,宜兴青瓷制作技艺入选江苏省级非遗名录。但目前,宜兴青瓷从业者不到两百人,跟宜兴紫砂逾十万人的从业者队伍不可比拟。去年,詹杏娣将凝聚了她40年心血的独家青瓷釉料配方无偿捐献,目的就是推动青瓷技艺的传承。高静解释,之所以成立兼具公益性和服务性的青瓷社,为的就是继捐献配方之后,更好地帮扶有志者学习使用配方,义务传授青瓷制作的全部技艺,在无锡实施青瓷技艺传承工程,倾力培育年轻传人,壮大青瓷从业者队伍。

詹杏娣和惠山泥人大师喻湘涟共同担任无锡江南青瓷社的艺术顾问,她们正在研发无锡非遗青瓷品类。青瓷社现有成员十余人,很多是詹杏娣带的徒弟。该社现已受邀成为"梁溪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联盟"理事单位,还在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大师工作室和青瓷非遗课。

宜兴青瓷要长久走下去,还须让青瓷文化融入公众生活。"大家都能用得到,宜兴青瓷始终没有脱离生活。"詹杏娣指着展柜,摆件、梅瓶、套杯、茶杯、水壶、碗碟……不仅陈设好看,使用起来也赏心悦目。

80多件"国礼"青瓷入展

宜兴青瓷虽生在宜兴,但它自诞生以来,一直是环太湖流域最主要的青瓷。到了当代,它更成为江南地区唯一的青瓷。同时,宜兴青瓷也逐步发展出了独特的江南特色和风韵。在高静看来,所有优秀的地域文化,都不应该抱残守缺,而应该积极地走出去,走向更大的舞台。今天,宜兴青瓷打出了"江南青瓷"的名头,将致力于成为江南地域文化的杰出代表。此次江南青瓷文化联展是江南青瓷社成立后的"首秀",通过"江南青瓷"的概念和历史以及青瓷在中国文化中的穿透力向外界郑重亮出"江南青瓷"。

据悉,展览分为"江南青瓷史""江南纹片釉瓷""中国茶文化""中国清供瓶花文化""中国文房文化"等展区。配合青瓷作品,还陈列了近十万字的文字资料,让观众在欣赏青瓷的同时,了解青瓷背后的文化和故事。每个展区都陈列了詹杏娣团队近年来制作的青瓷精品。这次展出的还有80多件"宜兴老青瓷",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宜兴青瓷厂出品的,曾作为"国礼"的精品青瓷,它们皆是宜兴青瓷收藏家高国平二十年来的精心收藏。展览免费对外开放,将展至7月18日,期间还将举办青瓷文化公益体验活动。

(记者张月/文陈大春/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