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张正中融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此件融壶,是张正中老师大学毕业后不久的一次探索性创作,于甲戌年(1994年)深秋制成,距今已有29年历史。张正中老师将现代感融于传统紫砂壶艺之中,整壶仿若一颗融化的巧克力,意趣横生,尽显巧思。

一、名家简介

张正中

张正中,又名张振中,男,1964年生于江苏省宜兴,实力派陶艺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009年),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二届),中国紫砂十二精英之一(另有桑黎兵、吕俊杰、吴鸣、陈国良、曹亚麟、范建军、江建翔、高建芳、季益顺、储集泉、沈建强),无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密切关注现代艺术思潮,把现代陶艺语言有机融合在传统造型中,表现出江南文人“清”、“雅”的传统文化特征,其作品满足了对于功能、工艺和艺术的三大进阶需求,实现了现实层面和文化精神层面的双重统一,以其感性创造在理性紫砂世界中独树一帜,并被誉为学院派传统融合的典范。

代表作有【海风壶】、【星际壶】、【天地壶】、【年轮壶】、【和合套组】、【三友壶】、【融壶】等。

艺术成就:

·张正中1990年7月毕业于江苏大学美术学院,2014年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获艺术硕士学位

·2001年,作品【海风组壶】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

·2002年,作品【年轮壶】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师精品博览会”金奖;同年,作品【海风壶】、【星际壶】入选埃及“第六届开罗国际陶艺双年展”

·2003年,作品【天地壶】获“第二届全国陶艺展”金奖,作品【脱颖壶】获“第二届全国陶艺展”铜奖

·2004年,作品【天地壶】入选法国“中法文化年系列美术作品展——陶艺展”,并入选加拿大“中国现代陶艺展”

·2004年,张正中被评为“中国紫砂十二精英”;同年,作品【潺·壶】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展

·作品【海风壶】收藏于中国驻开罗大使馆,【束柴三友壶】、【寿桃壶】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与香港茶具博物馆收藏,【朽木可雕·壶】被无锡博物馆收藏

·《人民日报》、《装饰》以及台湾《紫砂金砂》、香港《文汇报》等报刊杂志多次报导其作品


二、紫砂壶鉴赏:张正中融壶

张正中

张正中融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名:融壶

器型类别:圆器

泥料:原矿老底槽清

容量:850CC

张正中

张正中融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此件融壶,是张正中老师大学毕业后不久的一次探索性创作,于甲戌年(1994年)深秋制成,距今已有29年历史。

张正中老师将现代感融于传统紫砂壶艺之中,制品形、色、艺俱全,体现出强烈的个人风格。

以原矿底槽清为胎,泥质细腻,色泽沉稳,外观好似巧克力质感,采用绿泥贴片装饰,边缘作不规则处理,给人自然流淌之感,整壶仿若一颗融化的巧克力,意趣横生,尽显巧思。

张正中融壶创新精品之作,在市面上第一次见到,设计新颖,独具匠心,足见作者的想象力与创造力,850CC超大品,制作不易,实属难得,极具作者创作阶段的代表性。


三、张正中其他作品

张正中

和合套组

张正中

三友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