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庄玉林升方壶紫砂作品鉴赏(谈陆全陶刻)

  • 日期:2024-01-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升方壶,为庄玉林老师于1992年选用原矿老紫泥,全手工自制自刻而成,壶身由谈尧坤之子谈陆全装饰文字与瓦当图案,古雅大方,风骨卓然。

一、名家简介

庄玉林

庄玉林,男,1965年1月出生于宜兴市丁蜀镇蜀山,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 第六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二届),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012年)。

师承国大师顾绍培,在紫砂艺术的创作设计道路上,刻苦学习,工艺严谨,一丝不苟;曾担任宜兴紫砂工艺厂艺培中心教师,为培养紫砂事业接班人辛勤耕耘。

代表作品有【六方醒辰壶】、【珠方壶】、【雅竹壶】、【六方醒晓壶】、【玉带提梁壶】、【八卦鼓腹壶】、【朔方套具】、【百寿瓶】等。

人物关系:

庄玉林恩师——顾绍培,深研诸名师技法,集各派之精华,融艺术个性于一体,其紫砂作品无论是陈设类的花瓶,还是赏用皆宜的茶具、花盆,都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特征,尤其是他独创的造型、端庄的风貌、稳重飘逸的线条所构成的意韵,散发着优雅的文人气息。

艺术成就:

庄玉林

·1999年,作品【云龙壶】获中国工艺美术铜奖;【珠方壶】由无锡博物院收藏

·2002年,作品【合泉壶】获中国华东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珠方壶】获中国华东工艺美术精品奖铜银奖

·2003年,作品【四方雅竹壶】获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陶瓷工艺协会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展银奖;【玉竹方竹壶】获第37届全国旅游品交易博览会三等奖

·2004年,作品【四方雅竹壶】入选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教科文等共同组织承办的国际民族民间艺术展

·2005年,作品【高六方壶】获第三届中国无锡太湖博览会银奖;【方衡壶】获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三等奖

·2006年,作品【亭方壶】获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银奖;【六方开光壶】由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2009年,作品【六方醒辰壶】获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协金首届中国紫砂原创作品评比一等奖;【六方醒辰壶】、【六方开光壶】获国家专利证书

·2010年,作品【方衡壶】获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学会)创新金奖


二、庄玉林【升方壶】作品赏析

庄玉林升方

壶名:升方壶

器型类别:方器

泥料:原矿老紫泥

容量:340CC

庄玉林升方

此件升方壶,为庄玉林老师选用原矿老紫泥,全手工自制自刻而成,泥料老沉,质感细腻温润。1992年精品老壶,其升值空间不言而喻。

庄玉林升方

壶体取方斗之形,上窄下宽,显得稳重敦厚。壶流、壶把、壶盖俱为方形,壶把曲折成角,桥钮稳如台基,整器造形线条方折,刚劲有力而又不失流畅。

庄玉林升方

壶身正面刻“饮和”,侧书“溪南独人”,反面刻绘鹿纹瓦当图案,并书“仿秦时期瓦当艺术 独人”。乃是由谈尧坤之子谈陆全装饰,古雅大方,风骨卓然,与壶身气势相谐,耐人赏玩。

庄玉林升方

谈陆全,紫砂陶刻名家谈尧坤爱子,谈尧坤曾任职于铁画轩陶器厂,谈陆全继承父亲衣钵,刀法娴熟,所刻题名颇具古意。


三、庄玉林其他作品

庄玉林

竹里清风壶(周竹亭陶刻)

庄玉林

亭方壶(底槽清)

庄玉林

小亭方壶(豆青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