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惠祥云祝福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祝福壶,为惠祥云家藏之作,制作于癸巳年(2013年),以原矿紫泥为胎,500CC海量大品。竹、蝙蝠、桃都是饱含美好祝愿的吉祥元素,此壶将三者融于一器,构思精巧,寓意美满。

一、名家简介

惠祥云

惠祥云,男,1968年出生于宜兴制陶世家,为明代制壶大家惠孟臣第十五代传人。

自幼随父亲学习制壶,后得多位紫砂名家指点,根底扎实、工艺突出,对紫砂有着很深的感悟,被藏家称为“民间紫砂大师”。九十年代起,惠祥云有感担心紫砂矿源滥采,开始大力收集优质矿源,当时被业内人戏称“藏泥翁”,他的作品不论是选料、造型,还是制作工艺,都可圈可点,精美绝伦,没有丝毫粗制滥造的痕迹,具有较强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代表作有【汉钟壶】、【井栏壶】、【集思壶】、【安然壶】、【祝福壶】、【玉韵壶】、【僧帽壶】等。

人物关系:

惠祥云先祖——惠孟臣,清代制壶名手,最拿手的就是制作朱泥壶,在紫砂历史上的四大朱泥壶高手惠孟臣、惠逸公、张君德、陆思亭当中,惠孟臣排名居首位,堪称朱泥壶神话一般的存在。作品以小壶居多,造型精妙,色多朱紫,壶式有圆有扁,造型上以梨形、鼓腹居多,工艺简洁洗炼,壶身光泽莹润,线条圆转秀美。孟臣壶尤以所制梨形壶最具影响。其擅制的小壶,后世称为“孟臣壶”,因壶身轻巧,尤适合于饮功夫茶,故孟臣壶以及类似的小圆壶在闽南粤东功夫茶俗盛行的地区尤为盛行。

艺术成就:

惠祥云

·1989年,作品【玉韵壶】被台湾省桃园博物馆收藏

·1998年,作品【双竹并茂】荣获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1999年,作品【双竹壶】被香港茶具博物馆长久收藏

·2000年,作品【松鼠葡萄椿】在第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中荣获金奖

·2001年,中国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授予惠祥云“2000年中国紫砂优秀中青年陶艺家称号”;同年,作品【汉钟壶】在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银奖

·2002年,作品【龙头如意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2002华艺杯”金奖;【掇只壶】在第四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集思壶】在第七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优秀奖

·2003年,作品【掇球壶】在中国十大紫砂壶评选中荣获优秀奖;【致爱】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五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

·2004年,作品【鱼化龙壶】在第六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僧帽壶】在第壹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竞赛荣获“中陶·冀东杯”银奖;同年,捐赠作品【井栏壶】被无锡市博物馆长久收藏

·2005年,作品【玉韵壶】在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2006年,在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评选活动中,惠祥云被评选为“2006年度中国收藏家喜爱的紫砂艺术名家”


二、惠祥云【祝福壶】作品赏析

惠祥云

壶名:祝福壶

器型类别:圆器

泥料:原矿紫泥

容量:500CC

惠祥云

此件祝福壶,为惠祥云家藏之作,制作于癸巳年(2013年),以原矿紫泥为胎,泥色深沉内敛,质地细腻光润,500CC海量大品。

惠祥云

壶身呈扁筒状,周正大气,敦厚沉稳,直流、曲把皆塑以竹节状,执把末梢延伸出一节嫩枝至壶身,展现出力量与生机。平嵌盖严丝合缝,其上壶钮设计别出心裁,两只蝙蝠伸展双翼,包围着一颗蟠桃,“蝠”与“福”同音,蟠桃代表健康长寿,因此蝙蝠抱桃蕴含着福寿双全的寓意。壶底铭刻“厚德载福,祥云呈瑞”。

惠祥云

竹、蝙蝠、桃都是饱含美好祝愿的吉祥元素,此祝福壶将三者融于一器,构思精巧。此款仅做一件,不容错过。


三、惠祥云其他作品

仿古

仿古壶

惠祥云

田园情趣壶

惠祥云

称心如意壶

石瓢

石瓢壶

惠祥云

劲竹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