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周定华钻石提梁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钻石提梁壶,为周定华老师选用原一厂老紫泥制成的方器提梁作品,把钻石的切割线条美运用到紫砂壶创作中来,自成一番趣味。此壶极尽几何之美,结构稳定,给人以刚劲、坚不可摧之感,恰如“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一、名家简介

周定华

周定华,1953年生于江苏宜兴,实力派陶艺家,1983年始所制茗壶便非同凡响。周定华个性执着认真,对紫砂艺术十分痴迷,工艺上绝不苟且,审美眼光也极为独到,对自己的要求也十分严格。

师从陈福渊、顾绍培、周尊严,其作品不与他人同俦,造型不圆不方,亦圆亦方,轻盈而又不失朴厚,专擅方器,人称“方货专家”,所作圆器亦古雅可爱。

代表作有【鸣远四方壶】、【四方抽角壶】、【高六方壶】、【风韵流芳壶】、【八卦壶】、【神狮壶】等。

人物关系:

周定华恩师——陈福渊,做花盆、花瓶的高手,尤擅方器造型。民国时期曾受聘于葛德和陶器商行,专门制作出口日本、南洋的宜陶盆样。新中国成立后,他在陶业生产合作社紫砂工场里,负责紫砂高档盆瓶的制作。

周定华恩师——顾绍培,深研诸名师技法,集各派之精华,融艺术个性于一体,其紫砂作品无论是陈设类的花瓶,还是赏用皆宜的茶具、花盆,都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特征,尤其是他独创的造型、端庄的风貌、稳重飘逸的线条所构成的意韵,散发着优雅的文人气息。

周定华恩师——周尊严,师从裴石民、陈福渊,曾受顾景舟专业指导,技艺全面,所创花盆造型简练,线条挺括,表现出紫砂盆的独特艺术风格;所创花瓶稳重大方,比例恰当,美观庄重;所创紫砂壶构思巧妙,造型优美,做工精细。

艺术成就:

·1972年,周定华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工作,后进厂研究所从事新品创作

·1990年,作品【九头智华茶具】获全国陶瓷艺术展评三等奖

·曾获江西景德镇国际陶瓷评比三等奖


二、周定华【钻石提梁壶】作品赏析

周定华

壶名:钻石提梁壶

器型类别:提梁器

泥料:原一厂老紫泥

容量:600CC

周定华

钻石提梁壶,为周定华老师选用原一厂老紫泥制成的方器提梁作品,泥色纯正紫润,泥质细腻,手感极佳。把钻石的切割线条美运用到紫砂壶创作中来,自成一番趣味。

周定华

整体形似一颗钻石,壶体八方身筒、八面腹底,以全手工技法镶接成型,线条虽多却不繁琐,反而有一种精巧玲珑之感流于其中。线面挺括平整,轮廓线条分明,棱线从壶口延伸至底角,节奏鲜明,角线凹凸清晰相称,角与角之间的光影效果,使得实体与空间相互补充,使人看后为之一振,仿佛利用光的性质呈现出彩虹般的色彩,闪亮耀眼,充分将钻石质感美表现出来了。

周定华

圆盖面呈嵌盖式,外方内圆的壶嘴修长外翘,胥出自然,刚劲而不失娟秀,稳定了壶体的重心又使整体比例更加协调。六方宽柄提梁,与壶身构成了实与虚的空间,上下呼应,一种磅礴的气势就隐隐的散发出来。

周定华

此壶极尽几何之美,结构稳定,给人以刚劲、坚不可摧之感,恰如“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切面是钻石的重要特色,也是此壶镶接的难点,将钻石的切面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非工艺精湛者不能达。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