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华健吉方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吉方壶,作者创作于90年代初紫砂一厂,至今三十余年仍保存完好。整器节奏紧凑,线面清爽,棱角分明,给人以平稳庄重之感,且周身光素无赘饰,回归本源,可尽情品赏泥色之古朴本质、器型之端方韵味。

一、名家简介

华健

华健,男,1964年5月生于陶都,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22年 第八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师承顾绍培、刘建平,善制各类紫砂器皿,尤其擅长方器造型的设计制作,紫砂全手工制作技艺功底不凡,属同辈艺人佼佼者。所制作品古朴稳重大方,形神俱佳,线条刚柔相济,且具张力,追求玉器般的质感,不求纤巧,不加无谓雕琢。

代表作有【鸣远四方壶】、【四方传炉壶】、【简洁对壶】、【觚棱壶】、【吉方壶】、【莲莲登高壶】等。

人物关系:

华健恩师——顾绍培,深研诸名师技法,集各派之精华,融艺术个性于一体,其紫砂作品无论是陈设类的花瓶,还是赏用皆宜的茶具、花盆,都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特征,尤其是他独创的造型、端庄的风貌、稳重飘逸的线条所构成的意韵,散发着优雅的文人气息。

华健恩师——刘建平,传统工艺手法深厚,创作力旺盛。博采众长,维古摩新,所创作品融合自身情感,形成简朴大方、内涵丰富、个性鲜明、品位高雅的造型风格。竹叶立体贴法系其独门绝技。

艺术成就:

·1982年,华健进宜兴紫砂厂,师承国大师顾绍培、省大师刘建平,从事紫砂工艺创新制作

·作品【一个长方体的舞姿】获第二届全国陶瓷艺术展览入选奖

·作品【分割与穿插组壶】获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创新设计评比优秀奖

·作品【绍明四方壶】被中国陶瓷博物馆收藏

·作品【大彬六方壶】获第三届太湖博览会金奖,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作品【简洁对壶】获第三届太湖博览会银奖


二、华健【吉方壶】作品赏析

华健

壶名:吉方壶

器型类别:方器

泥料:原一厂老紫泥

容量:270CC

华健

此件吉方壶,华健创作于90年代初紫砂一厂,至今三十余年仍保存完好。采用原一厂老紫泥为胎,泥色深沉,古韵浓厚。

华健

壶身采用四片拼接法全手工镶接成型,呈上小下大的四棱台,下承四方加足,线条利索挺拔,流露出坚毅刚直的气势,四面微鼓,气韵充沛。

华健

方肩带装饰线,立颈围成壶口,上置平压盖,盖中再起平台,形成阶梯状过渡,上立方形柱钮,俯视可见四方形层层叠加,极富韵律美感。四棱长流直而上翘,环形折把方中寓圆,刚柔并济。

华健

整器节奏紧凑,线面清爽,棱角分明,给人以平稳庄重之感,且周身光素无赘饰,回归本源,可尽情品赏泥色之古朴本质、器型之端方韵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