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制作的虚扁壶

  • 日期:2023-10-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泰斗顾景舟的紫砂作品——虚扁壶

“虚扁壶”款型自明末已应用于砂壶的制作,上海博物馆藏有“源远堂藏大彬制”七字楷书款“虚扁壶”,壶型扁曲,气度轩昂,是传世“虚扁壶”中的绝世精品。

虚扁,一作书扁,原形容物体扁平,形似书本。丁山方言中“书”与“虚”同音,后多用“虚扁”。在传统紫砂全手工工艺中,“虚扁壶”的身筒是用拍子拍出来的,成型难度较高,即行话所说:“造型扁一分,成型难一分。”

第一款“高虚扁壶”创作于20世纪90年代初,因壶体容量偏小,约380 毫升,为了使得茶叶泡制过程中能够顺利翻滚,顾景舟在传统“虚扁壶”的基础上加大了身筒高度,盖边与壶口用直边过渡,圈足也呈直线状,老味十足。

第二款“高虚扁壶”创作于1993年,是为宜兴紫砂陶赴台精品展所制,较第一款内收了下腹,使得身筒更具张力,更具灵动性。同时,增加了盖边线和口线,圈足也增加了底线,相互呼应。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