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制作的此乐提梁壶

  • 日期:2023-10-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泰斗顾景舟的紫砂作品——此乐提梁壶

“此乐提梁壶”是顾景舟与韩美林的联璧之作,在造型上融入了现代的美学观念。线条简洁,身筒如扁鼓形,倒梯形的提梁增加了上位的宽度,使简练劲挺的提梁凌空而起,与壶身虚实相间,而又曲直刚柔,极具匠心;提梁比例夸张,线条既飘逸又沉静,力度凝重,格调清新,风韵别致;轮廓端庄严谨,整体比例和谐匀称,虚实节奏协调。

“此乐提梁壶”的制作一丝不苟,寓俏丽于刚健之中,既有形式上的贯气,又兼实用上的理趣。远观其壶,给人怡目养神、舒阔心胸之效。用如此线条飘逸分明的提梁壶泡茶,恐怕连倒出的茶水和周围的空气都会让饮者顿感如沐春风。

从紫砂传统的成型方法及泥料的特性来看,这种颇具现代感的设计,制作成型难度非常大,特别是倒梯形提梁,由于高度与跨度均较壶身大,因此制作时,特别在烧制过程中,极容易扭曲变形,为此顾景舟有意加大了提梁泥片的厚度,为了与壶身的比例协调,同时不让加厚的泥条凸显笨重之感,顾景舟减薄了泥条两侧的厚度,从提梁的横截面来看,呈现出中间厚两侧薄,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保证了提梁的强度,而且降低了提梁的视觉厚度,使得壶体的整体比例协调,气韵独特。

1987年,韩美林题写“自有乐处”四字篆书的壶有三款不同字体。1989年,顾景舟又再制此壶,并自题:“不圆而圆,不方而方,智欲其圆、行欲其方。”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