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制作的茄段壶

  • 日期:2023-10-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泰斗顾景舟的紫砂作品——茄段壶

茄段壶”的造型取材于枝头成熟的茄子,生动巧妙,饱满俊挺,结实丰美而不流于肥硕。

顾景舟在教学培训中将制作“茄段壶”作为紫砂入门的基本功,从泥条、泥片拍打、身筒的围合,到“一捺底”的处理办法,口部及颈肩的处理,化繁为易,一一逐步讲解要领,以利掌握。

弟子葛陶中曾回忆老师教授“茄段壶”制作过程:“那几年,我们亲身感受了顾景舟严谨的治学和严格的执教态度。记得顾老为我们选定的第一个品种是茄段壶,要求全手工制作。一张泥凳放在中间,我们五人围在四周,顾老边示范边讲解,从最基本的成型手法开始,如泥条、泥片如何打得薄厚均匀,怎样掌握力度围好壶身,‘一捺底’的处理方法,怎样收口,壶的肩部又要怎样才能有力,他边做边讲,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反复强调操作的要求,并全神贯注地示范制作;接着让我们动手,要求每天多打壶身,做到全部合格了,才教我们上大只、搓嘴鋬,同盖头,循序渐进,合格一步,前进一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