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制作的倒把西施水平壶

  • 日期:2023-09-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泰斗顾景舟的紫砂作品——倒把西施水平壶

“倒把西施壶”,又名“西施乳”。流短呈前细后粗状,出水流畅;鋬为倒耳之形,可容多指持拿,攫取方便;壶盖采用截盖式,与身筒曲线自然过渡,整体形似女性丰乳,的子如乳头,再以美女西施比拟,故名“倒把西施壶”。

《阳羡砂壶图考》记载,徐友泉曾被吴梅鼎的父亲招揽家中,穷年累月、竭智殚思,制作了紫砂各式器型数十种,其中就有“西施乳”。吴梅鼎的《阳羡茗壶赋》给予徐友泉极高的评价,而且用“韵敌美人、格高西子”来说明“美人肩”、“西施乳”两个壶型“摹形象体殚精毕异”之妙。吴梅鼎的从祖吴颐山是紫砂史上的传奇人物,他之所以能为紫砂留下一笔,应该与其家学中的紫砂渊源以及徐友泉客居其家中的经历密不可分。

“倒把西施壶”属于小型壶类,常用朱泥制作,方便实用。顾景舟的“倒把西施壶”制作于20世纪30年代,形制、结构比例俱佳,是其早期为当地商号所制的商品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