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制作的匏瓜壶

  • 日期:2023-09-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泰斗顾景舟的紫砂作品——匏瓜壶

艺术源于自然,并高于自然。匏瓜壶造型来源于短柄圆腹的“瓢葫芦”,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菜部》对葫芦科作分类:“瓠之一头有腹,长柄者为悬瓠;无柄而圆大形扁者为匏。”匏是一种圆扁腹形、无柄的葫芦。东汉《神农本草经·果菜部下品》:“苦瓠,味苦,寒……”

匏瓜作为一种盛器,在生活中使用极为普遍,其造型和材质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关注。明末曾出现一种特殊的工艺品匏器,并一度在宫廷和民间流行。清初紫砂工艺繁荣发展,造型推陈出新,匏瓜造型也引入紫砂造型设计中来,清陈曼生曾在匏瓜壶上留铭:“饮之吉,匏瓜无匹。”

顾景舟的“匏瓜壶”由纯净紫泥制成,色调雅和润泽,呈下大上小鼓腹状,沉稳匀静,线条流畅,过渡自然,口盖截面嵌合无缝隙。此壶整体造型古朴、浑圆、雅致,乃饮茗把玩的佳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