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李宝珍《传炉壶(谈洪泉铭)》

  • 日期:2021-08-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李宝珍《传炉壶(谈洪泉铭)》此壶仿若一个香炉,壶正面刻“清味能消竟日闲”,反面刻几缕兰花,潇洒飘逸,清雅高远。谈洪泉是民国制壶陶刻名家,师从陈少亭,陶刻技艺娴熟,刀法讲究。

壶名:全手传炉壶(民国·谈洪泉铭)

作者:李宝珍

容量:580CC

编号:042403

泥料:原矿30年代老泥

《传炉》壶为民国紫砂名家李宝珍制壶

民国陶刻名家谈洪泉陶刻

此壶仿若一个香炉

壶身骨肉亭匀

上丰下敛

轮廓清晰

线条流畅并过渡自然

三弯流自然胥出

圆把挺而有力

刚柔相济

底足采用四颗“钉足”形式

精巧别致

落地稳重

以方器为基本形

传炉壶是公认难制作的方器

因其为方器

但更重方圆结合

方圆相融

很考验作者的功底

壶正面刻“清味能消竟日闲”

反面刻几缕兰花

潇洒飘逸

清雅高远

采原矿30年代老泥制成

泥料珍贵

泥色古朴大气

有很浓的年代感

是名副其实的“老壶”

两位民国高手合璧之作

具有很高的历史意义与收藏价值

深受收藏家喜爱

行家必入

  作者简介  

李宝珍

清末民国著名紫砂艺人

师从紫砂大家俞国良

民国壶艺高手“三宝”之一

李宝珍(1888-1941),江苏宜兴人,清末民国著名紫砂艺人,师从紫砂大家俞国良,为民国壶艺高手三宝(李宝珍,汪宝根,陈宝生)之一,与当时陶艺家专供于铁画轩,所制壶朴实厚重,圆融不已。传世作品极少,壶器流传多为光货。

李宝珍施艺精到,甘愿受贫,也不肯制作粗货,以廉价所得谋生,制壶气韵有名师俞国良风范。1915年由宜兴利永陶器公司推荐,李宝珍、李阿时、吴云根三人应山西省长之邀,到山西平定县创办平民陶器厂,任技师。1933年宜兴紫砂兴旺之际,应江苏省长之邀,前往苏州兴办陶器厂任技师,并带一班艺徒(约50-60人),传授技艺,为时两年,后因省长调动,歇业停办,仍回蜀山,以制陶为业。

抗日战争爆发后,1940年11月,日军占领蜀山一带,泥壶卖不出去,李宝珍生计窘迫,大儿子被日军抓取当劳工,身心交瘁,胃病复发,自此一病不起。1941年2月23日病逝,被安葬于蜀山东麓龙窑前。

  合作老师简介  

谈洪泉(1902-1976年),字伯章,号泉石,民国制壶陶刻名家,宜兴潜洛人。谈洪泉自幼习书法喜绘画,15岁学艺制壶,艺成后,以制作牛盖莲子、竹鼓、犀登、矮钟壶为主,所制壶具印款为“伯章”、“谈伯章”、“谈氏伯章”。

上世纪20年代,谈洪泉在任铁画轩技工期间,与卢兰芳、陈少亭等陶刻名师的长期接触中,对陶刻发生了兴趣。于是他拜陈少亭为师,专事陶刻,并在紫砂器上署款“泉石”。

30年代中后期,谈的陶刻技艺娴熟,刀法讲究,于是被铁画轩聘为技师,专门为高档壶铭刻。抗战后,谈洪泉除了陶刻还参与制壶,并为立信、吉德昌陶刻紫砂器。建国后,他很少参与制壶陶刻,直至1976年病逝,享年74岁。其传器有矮钟壶、柿子壶、竹段壶、六角方棱瓶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