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雍正在位13年,11此提及宜兴紫砂,非常爱此壶——《扁六方》

  • 日期:2020-04-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雍正皇帝是一位艺术修养极高的皇帝。 依清宫档案记载,雍正是极其喜欢宜兴紫砂壶的,并且多次下旨:“此宜兴紫砂壶样式甚好,照此款(六方壶)打造银壶几把、珐琅壶几把。其柿形壶的把子做圆些,嘴子放长。钦此。” 雍正执政的13年里就有11次提及宜兴紫砂。 其中,六方壶是雍正的最爱。借此《扁六方》细析方壶之美。 此《扁六方》是由国大师顾绍培之高徒、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庄玉林手摹心造之作。 此器原一厂老紫泥泥色

雍正皇帝是一位艺术修养极高的皇帝。

依清宫档案记载,雍正是极其喜欢宜兴紫砂壶的,并且多次下旨:“此宜兴紫砂壶样式甚好,照此款(六方壶)打造银壶几把、珐琅壶几把。其柿形壶的把子做圆些,嘴子放长。钦此。”

雍正执政的13年里就有11次提及宜兴紫砂。

其中,六方壶是雍正的最爱。借此《扁六方》细析方壶之美。

此《扁六方》是由国大师顾绍培之高徒、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庄玉林手摹心造之作。

此器原一厂老紫泥泥色奇美,呈六方形,壶身、流、盖、钮、底、颈皆呈六方,曲折合宜尺度,六方条把圈成环形,六方流二弯向上秀美,榫接流畅,壶颈装饰六方云肩线,盖覆而折,仿若官帽,钮六方状似珠圆,平底干净利索。

此壶虽是六方壶,但肩颈、耳把处以弧线处理,线条明确流畅,毫不拘泥,充分运用点、线、面的变化,起承转合清晰明确,比例结构合理。

“一方抵十圆”无不诠释了方器制作之难。

庄玉林老师此器线条流畅、轮廓分明、平稳庄重,表面看似简单,却做工精细,方圆并济,将六方壶的艺术精髓发挥的恰如其分。藏家不容错过!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